对食品安全问题坚决零容忍

2014年12月08日 07:23   来源:燕赵晚报   李劭强

  近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公布了今年第二阶段19类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监督抽检信息。瓶(桶)装饮用水、纯净水等微生物超标问题仍较为突出,不合格率超过两成,791种各类饮料被曝不合格,其中饮用纯净水、天然矿泉水、其他瓶(桶)装饮用水样,抽检样品不合格就达775种,占97.97%。不合格样品中,也不乏乐百氏、汇源、娃哈哈、怡宝等知名品牌产品。(12月7日《京华时报》)

  按理说,饮用水和纯净水的技术含量是较低的,只要保证水源清洁和技术过关,水的质量就可以得到保证,而且,品牌就应该是质量的保证,为何一些知名品牌也在饮用水和纯净水市场“马失前蹄”?

  食品安全无小事,任何食品安全领域的问题,都必须坚决地采取零容忍的态度予以严厉处罚和强力纠错。否则,吃不死人、喝不死人,就会成为一种潜在的真实生产标准,那些缺少道德良心和法律意识的商家,就可能抱着侥幸心理降低生产标准,忽视生产管理,任由一些伤害消费者身体健康的问题发生。

  其实,食品安全事故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零容忍成为一个普遍原则,那么就没有商家敢在市场中铤而走险或麻木不仁,食品安全问题就不可能成为影响全局的问题。怕就怕,不仅商家没把食品质量问题当回事,监管部门也觉得不用小题大做,甚至连消费者本身都有些见怪不怪,那问题就严重了。 只有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新审视和应对食品安全领域的质量问题,人们才有底气对那些有关自身安全的食品问题进行较真。否则,即便真当回事也可能没有下文。

  没有人不关注自己的健康,也没有企业会不关心自己的效益。对食品安全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完全可以成为企业竞争中的一个标签,以便让人们看到企业的责任心和企业产品的质量。很多时候,一些企业之所以对这个问题模糊,是因为市场竞争本身是混乱的,甚至存在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所以它们会不断降低标准、降低成本,以适应残酷的竞争。这就需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能守住监管底线,如此,对食品安全的零容忍才可以成为全社会的常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