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问题面前,无人能独善其身

2014年01月08日 08:23   来源:红网   乔雨田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报道,2013年12月下旬,沃尔玛济南泉城路超市销售的德州福聚德五香驴肉牛肉被检测出狐狸肉,引发广泛关注。爆料人王先生自掏腰包花了1000多元送检,又及时将情况通报给当地媒体,揭露了厂家的丑行。(1月7日齐鲁网)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百姓健康,近些年,屡有相关报道击中公众脆弱的神经,总会成为新闻热点、引发舆论关注。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没有人处在一座孤岛,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要捍卫食品安全,其实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与义务。因此,对于假冒伪劣食品,每个公民都有责任举报,以形成全社会人人喊打的局面,让劣质食品无处藏身。

  但遗憾的是,近年来国内历次重大食品问题,从苏丹红到三聚氰氨,几乎都是受害百姓反映,媒体率先揭露,媒体始终冲在揭露食品安全问题的前线。包括此次王先生揭露的“狐狸肉”,逃过各种监管,堂而皇之在市面上销售,都一定程度上照出了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管尴尬。

  不能说监管部门毫无作为,媒体之前曝光的问题绝大多数都被“从严从重”处理,从中央到地方,经费投入不可谓不多,下的力气不可谓不大。但在相关监管部门喊出“严打狠抓”承诺的同时,为何仍能屡见食品安全问题见诸媒体报道,相关监管部门有必要好好“照照镜子,正正衣冠”。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声讨伪劣食品制贩者,绝不只是少数公民或媒体的责任,更该是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职责与义务。对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而言,必须坚决落实《食品安全法》,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查处和惩处力度,让不法商家受到严惩;同时,需要启动对监管部门的问责机制,让懒政贪腐官员丢掉乌纱。

  王先生的努力只能为食品安全的漏洞打上一块小小的补丁,然而,在这点小补丁面前,相关监管部门也应感受到无言的鞭策。也许,一些藏匿于居民社区、背街背巷的食品生产小作坊的确难于监管,监管部门的人手确实捉襟见肘,但“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食品安全问题关系到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利益,再难管也得管,而且必须用心管好。食品安全的监管,必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坚决杜绝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不能坐视问题食品坑害了百姓后,才亡羊补牢。

  另一方面,民间力量也是保障食品安全一股不可或缺的能量,如果市民都能提高警惕,对问题食品人人喊打,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自然会失去市场,这也是当下比较流行的社会问题公共治理。总之,无论是监管部门还是普通百姓,都应主动扛起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共同树起一道捍卫食品安全的防线,让食品安全隐患没有丝毫藏身之处。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