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书病例”赔40万能否终结“医生狂草”

2014年11月28日 14:11   来源:中国江西网    郭元鹏

  11月21日,北京朝阳法院通报一起医疗纠纷典型案例:2岁男童住院后不治身亡,父母起诉医院索赔,因病历字迹潦草、难以辨识,法庭判医院赔偿40余万元。这一宣判让“天书病历”再次为社会所关注。记者采访中发现,尽管2010年国家就有病历书写规范出台,但天书病历依旧盛行。(11月26日《南京晨报》)

  这起事件发生于2012年,北京的这对夫妇2岁的孩子发热咳嗽进入这家医院,结果病情加重死亡。这对夫妻带着医院的手写病例,将医院告上法庭。在审理案件的时候,法官发现病例内容很难辨认,尽管司法鉴定机构花了大量时间仍有部分内容辨别不出。这也是案件拖到今年才最终宣判的原因。

  虽然无法通过潦草的病例确定医生治疗是否对孩子死亡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是法院依然做出了赔偿的判决。有人认为这样的判决有问题,既然字迹潦草难以确认,就不能证明孩子的死亡是医生造成的。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判决恰恰是公平的。因为医生违规在前。这种“天书病例”是不允许存在的。2010年的时候,国家就有病历书写规范出台了,是医生的违规把自己带进了尴尬的境地。

  在现实生活中,医生的书写潦草已经不是小群体的事情了,而是整个业界都存在。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不能一味埋怨医生,这是有现实环境因素的。眼下医疗资源稀缺,排队看病成了常态,尤其是对于热门医院、热门医生来说,更是不可避免。每天都在疲于应付患者,医生也确实很难有闲心一笔一画的去写楷体。不埋怨医生,对医生理解,并不是可以容许“天书病例”存在的土壤和空气。这牵涉很多问题:其一,字迹潦草容易造成此后环节的误诊;其二,需要到其他医院继续治疗时,无法发挥原始数据的作用;其三,发生医疗事故后,难以鉴定。

  一份“天书病例”无法分辨医院的责任,也被判决赔偿40多万元冤不冤?笔者认为一点都不冤,这是对整个医疗卫生行业的一次警醒,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更应该把这次事件当做一次教训,积极去堵塞漏洞。

  需要拓宽病例电子化范围。这是一个信息时代,这是一个科技时代,医生的病例书写早就应该告别传统的手写方式。在医院里,几乎每个坐堂的医生桌上都放着一台电脑,几乎每个办公室里都有电脑,实现病例的电子化管理是很轻松的事情。

  需要提高医生的书写能力。这种狂草一样的病例是习惯的养成,很多医生在还是学生的时候,也是一笔一画在书写的。这就需要医院加强医生病例的检查,对无条件实现电子化的医院,尤其是一些不会使用电脑的老医生,要让他们提高责任感,不说非要写楷书吧,最起码字迹应该是谁都能看明白的。

  需要合理安排医生就诊量。在许多医院,有的医生很繁忙,一天要看三四百人,有的医生则是100多人,这自然和医生技能有关系,但是也和医院的引导有关系。对于普通疾病的患者,医院要引导这些患者抛弃宁死也要苦等专家的心理。

  但愿,这起“天书病例”赔了40万元的案件,能终结“医生狂草”时代。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