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斗剧VS《星际穿越》,缺了什么

2014年11月18日 07:18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模仿是文艺界的老毛病了,什么火兴什么,就像于正的《宫》字打头的系列电视剧,没完没了地拍,而别人呢,没完没了地跟拍,人物相似,情节雷同,分不清到底是谁抄谁的。

  琼瑶说于正抄她的,于正说没抄,要抄也是抄红楼梦的,不止他,连琼瑶自己也是抄的红楼梦。到底抄没抄,恐怕只有于正自己心里才清楚,艺术领域不比科学,换个人名换个场所换个故事,没准就可以去标榜专利,抄的痕迹本来就没那么明显。

  所以,于正的这一招看似无厘头,其实很高明。那么一部几乎写尽人世间繁华和沧桑的作品,包罗万象,像部百科全书,又有几个人躲开红楼梦的光芒呢?何况,它本身就是中华文化的集大成者,几千年的文明历史浓缩在这么一部小说里,后人怎么可能抛开红楼梦,另创一番天地,除非他别用中国的语言文字写书。

  天下文章一大抄,这不只是脸皮的问题,谁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再往上爬的,所以,于正说大家都抄红楼梦的,大概没有几个人能反驳的。

  这也算是老话了,中国的抄红楼梦,西方的抄莎士比亚,小说该有的结构,前人差不多都尝试过了,人世间的感情大约已经在过去的日子里被写透了,现在人要做的无非是在这种感情线索上加个现代的外衣,变化一下表达的手法。

  你看好莱坞的电影,各种题材都有,看起来丰富多彩,可是若抽丝剥茧,到最后,那个套路其实是可以归入有限的几种类型。哪怕是时下最热的《星际穿越》,说的仍然是亲情与友情、忠诚与背叛的老命题。

  可是同样是对前人的借鉴参考,有时甚至是照搬照用,为什么那些所谓的宫廷戏跟日前热播的《星际穿越》、《指环王》这样的电影看上去如此不同?

  不论是宫一宫二还是宫三,它都是简单地重复,放在清代的皇宫适用,往前两千年放在汉代的皇宫同样适用。换上古装适用,换上现代衣服同样适用,不管是宫廷戏还是家族戏,其实都是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

  像《星际穿越》、《阿凡达》,还有《少年派的奇幻漂流》这样的电影,它的超越是显而易见的,道理还是一样的道理,但世界不是同一个世界。更重要的是,它依托于人性,却在精神上闪烁出了光芒,他们构建了一个又一个激情澎湃的世界,而宫廷剧们却在尔虞我诈中乐此不疲,这让我们的屏幕看起来如此沉重而单调。

  手法可以借鉴,但内核可以完全不同。红楼梦里不只有勾心斗角,它还有更宽广的精神内涵,为什么你的眼里只看到男欢女爱、情意绵绵,却看不到别的闪光点,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