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隐居续写“红楼”当榜样

2013年08月21日 10:23   来源:荆楚网   张立美

  在岳麓山的向阳坡上,唐国明已经在山中小屋独自居住了11年,几乎从未离开过这里。这个说起话来有时会一怔一怔的中年男子,隐居11年在此的缘故只是为了续写《红楼梦》。至于经济来源,唐国明说有时他会找家里要点,有时也会下山去摆摆地摊。由于生活窘迫,唐国明很长一段时间每天只吃一顿饭。100块钱算计好之后,往往可以用上大半个月。“上次有个同学来了,看到我现在这样,他沉默了好久,走之前给了我200块钱。”(8月19日《三湘都市报》)

  在物欲横流和学术浮躁的当下,不管是专家学者,还是普通读书人,都很难静下心来安心读书和做学问,更不要说坐冷板凳长达十年之久,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从这个角度说,唐国明为了完成续写《红楼梦》的梦想,在山中隐居11年,终于写出数十万字的作品,这种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和为梦想永不放弃的精神很值得人尊敬和敬佩,也为当下人做学问树立了一个典范,值得广大青年学者学习。但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为写“红楼”的隐居做学问行为和追梦做法,实际上走向了另一个极端,不应该当成社会的榜样,也不适合当社会榜样。

  不管是大学问家,还是普通老百姓,首先都是社会人,要担负起作为社会人的角色和责任。其他的不说,每一个人都为人子女,那么就必须尽到赡养父母的义务和责任,这是最起码的道德要求,这一点做不到,取得多少成就都枉然。如果为了续写《红楼梦》,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赡养,甚至还要年迈的父母补贴生活费,这就不是在做学问,而是在逃避社会责任。即使学问做的再多,《红楼梦》续写的再好,也掩盖不了社会责任缺失之过。从这个角度说,续写《红楼梦》没有做,但是首先要解决自己的温饱问题,要赡养好自己的父母,尽到应该尽的社会责任,而不是指望自己的父母还继续抚养已过不惑的自己。

  退一步说,《红楼梦》作为反映社会现状的文学巨作,不管是研究《红楼梦》,还是续写《红楼梦》,都不能脱离社会,单纯的钻进书本里空读。作为续写《红楼梦》的作者,脱离当下社会现实,隐居山中11年,在不了解社会现状和变迁的情况下,很难让人相信能够续写出与社会接轨的优秀《红楼梦》。

  每一个人都有梦想,能够坚持下来确实不容易,追梦,也很值得人们尊敬。但是,追梦和坚守梦想,应当建立在立足现实生活的基础之上,续写“红楼”追梦应当先要解决温饱问题,而不是依赖于别人的扶持,过着寄生虫的生活。著名导演李安能够默默无闻的坚持多年导演事业,最终大器晚成,成就一段佳话,那是因为他有一个可以养活他也愿意养活他的爱人,如果没有后者这个条件,一切都是白搭。所以,我们鼓励青年人追梦,鼓励青年人坚持梦想,鼓励青年人坐冷板凳做学问,但是不应当演变成鼓励青年人无视社会责任,在没有解决个人温饱问题的情况下去追梦。

  总之,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二者不可偏废。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