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孕育榜样 榜样温暖城市(图)

2016年01月06日 15:25   来源:千龙网   倪恒虎

  在一个城市生活,无论是当地人,还是外地人,都希望城市越来越美好,生活越来越惬意。因而,都希望城市里多一些值得学习的榜样。城市需要榜样,市民更需要榜样。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是市民以及外界了解北京的一扇窗口,也呈现了北京的城市温度。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看了2015年度十大“北京榜样”,相信每个人都会有所触动。每个榜样,都有激动人心的方面。

  退休后,18年免费教居民拉琴的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任士荣,用时间诠释艺术和艺德,这样的艺术家,谁都敬重;昌平区小汤山镇讲礼村村民王亚静,发现一名持刀男子向一位驾车人连刺数刀,立即跑上前去用力推开持刀人,不顾自己的生命危险,勇于救人,难能可贵;今年100岁的离休干部王福昌,省吃俭用,累计为灾区等地捐款80多万元,专车只在自己看病时用,多么可亲可敬的老人;从12岁开始照顾意外严重伤残的养父和奶奶,即使亲生父母出现也依然选择留下,北京江森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员工周红,用一生回报养育之恩,是对天下养父母最好的宽慰;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涛,坚持将利润的90%全部返利给社员,在义和利之间,他的选择令人动容……

  每一名“北京榜样”,虽然事迹不同,但都体现了“崇德向善、奋发向上”的精神。纵观十大“北京榜样”,照片上,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普通人,事迹上,都是从自身实际出发,通过力所能及的事情成为榜样。榜样,距离我们并不遥远,榜样,就产生于最广泛的基层。

  一个重要原因是,2015年“北京榜样”利用官网推荐平台持续接受组织推荐、媒体推荐、群众推荐(自荐)身边榜样,使榜样推荐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同时,主办方还推出了“为榜样点赞”的网络点赞活动,在为期25天的活动中,其微信和网站平台共收到超过560万人次点赞,网友留言超过1.4万条。榜样,来源于群众,有深厚的群众基础。

  善人者,人亦善之。“北京榜样”用他们的行动,给城市树立了典范,成为市民学习的标杆。同时,市民也对“北京榜样”报以点赞,感激他们的所作所为。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恩济庄派出所民警高宝来,和海淀实验小学师生的互动,是榜样和市民关系的生动注释。五年时间,每逢上学日的早晨6点半,高宝来准时在海淀实验小学门前疏导车辆,维持秩序,护送孩子安全入校。去年2月高宝来查出患有肺癌才被迫离开岗位住院治疗,学校师生闻讯后自发前去探望并捐款36万余元。爱,在高宝来和师生之间流淌,在榜样和市民之间流淌,在城市流淌。

  城市,孕育榜样,榜样,温暖城市。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