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贩上演“窃听风云”是让人心酸的“狡猾”

2014年10月27日 13:08   来源:荆楚网   陆月风

  10月24日下午1时50分,西安市南大街上,4个卖小吃的摊贩将卖货的车子推上街头,看着有人来买东西,他们热情地招呼着。对于在不远处的城管执法车,商贩根本不放在眼里。一位商贩告诉记者,他们都配备有对讲机,只要城管执法人员有行动,他们就直接从对讲机内先听到“风声”,随后就将小车子推到背街小巷内躲避。等执法人员走后,就又出来摆摊。和城管执法人员玩起躲猫猫游戏。

  城管和小贩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有的斗智斗勇、有的感人至深、有的火药味十足,你来我往这么久,谁胜谁败没有定论,小贩为了生活,城管为了工作,双方都是各有所需,各有所迫。

  当城管和小贩的战争刚爆发时,舆论侧重的是小贩,很简单,因为小贩属于弱势群体,生活的艰辛为其赢得了广大舆论的支持,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也逐渐发现,借社会舆论之风,公开与城管比凶斗狠,撒泼耍横,面对城管的正常执法,拒不服从,矛盾升级后大喊“城管打人”的小贩,也大有人在。

  对此,我们能说小贩胜了吗?小贩依然还是违规的小贩,为了生存,依然早出晚归,东躲西藏的远离城管,占道经营,挣得是辛苦钱,而且是“违规”的辛苦钱,舆论的支持永远不代表小贩的合法性,在制度和生活面前,无论多么强横的小贩也还是弱者。城管胜了吗?城管还是原来的城管,只是以前敢管,现在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了,反正管了挨骂,不管了也没人说你好,还不如落得清闲自在。哪怕挨打了,也习惯了,因为可以名正言顺的请病假了。

  这场社会两个群体之间的战争,谁胜利了呢?城镇规划的贪官和违规占用土地的大老板们赢了,社会在城镇规划的过程中,都会留出一定的用地建造小型集贸市场,为的就是给小贩们留有生活的空间,给周围的居民提供购物的方便,然而很多规划好的集贸市场,却被无声的抹杀了,取而代之的是某个政府部门的建筑用地,或者成为某个集团的私有品。

  这场战争谁败了呢?败的不是小贩,也不是城管,败的是社会的制度,当一个社会矛盾存在已久,而迟迟不能得到解决,不是因为矛盾不够激励,也不是因为矛盾没有办法克服,而是这些矛盾没有触动决策者的利益和神经,城管和小贩闹了这么多年,打了这么多架,到如今,政策仍然没有给小贩留出足够的生活空间,舆论也没有对城管这份工作给予全面清晰的认识,当真让人心寒。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