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峰:汇丰制造业PMI向好 中小企需适应“新常态”

2014年10月24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网友王振峰认为,汇丰PMI数据连续三个月上升,已经从侧面说明中国经济向好。从国内来说,要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广大中小企业应着力在技术研发、资本集约、品牌打造乃至标准制定等方面有所作为,特别是要注重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

PMI

资料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中国10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升至50.4,为三个月高点,预期值50.28月终值为50.2。(1023日 新华网) 

  今年8月,官方PMI及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回落,市场顿时忧心忡忡,中国经济能不能企稳回升?汇丰PMI数据连续三个月上升,已经从侧面说明中国经济向好。 

  当然,汇丰制造业PMI目前仅仅呈弱扩张的态势,中小企业仍旧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我国中小企业普遍感到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和税费偏重等问题较为突出,尤其是从事制造业的中小企业,行业竞争较为激烈。

  此外,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我国外贸出口形势较为严峻。第116届广交会一期展已于本月19日闭幕,到会采购商不如今年春季广交会一期,参展企业和许多行业出口成交情况也“冷暖”不一。虽然日用五金、照明设备等成交增速较快,可贸易型企业订单数量不如前两届,家电和电子消费品成交就欠理想。这说明,简单“拼价格”的竞争模式很难在出口市场上“吃香”了,企业要提升效益和竞争力,必须比过去付出更多。 

  这几年来,全球经济历经美国次贷危机、金融风暴及欧债危机的严重冲击,多数国家的经济基本面遭受重创,全球经济要从陷入疲弱的状态中回到较好的复苏轨道,恐非一日之功。广大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制造企业,要着力在延伸产业链、价值链上下功夫,提升竞争力,争取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从国内来说,要适应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广大中小企业应着力在技术研发、资本集约、品牌打造乃至标准制定等方面有所作为,特别是要注重工业设计和技术创新。不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就很难拓展上升空间,甚至是活下来都有可能成问题。 

  笔者认为,中小企业还需做好各种御寒准备,关键是要明确发展路线,厘清发展思路。随着后工业化发展阶段的到来,传统产业的竞争力已渐趋弱化,环境与资源约束必然会日益趋紧。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机会或许更多在新产业方面。 

  一个企业经营发展成功的最关键因素,不一定是技术,而是视野。我们看到,人口老龄化刺激了医疗、个人护理的需求,物联网的发展带来新的市场机会。可以说,新兴领域正不断焕发活力,中小企业可以紧抓这个新机遇,拓宽视野,争取更好的发展。 (中国经济网网友 王振峰)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10月PMI喜传"佳音" 经济向好还靠改革释红利

     激发中小企业的发展活力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