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票房,我们欠星爷的还有很多

2014年10月15日 08:00   来源:钱江晚报   高路

  《大话西游》上映近20年后,传出将于10月24日在电影院修复重映的消息。在网上,“欠星爷的电影票有机会还了”的号召得到了网友们的热烈响应。

  20年前,它上映之时票房惨淡,20年后,恐怕得用踏破铁鞋、踩破门槛、一票难求才能形容重映之日的那种盛况了。1995年公映时,它在人们的心目中和“庸俗”、“下作”这样的字眼联系在一起,甚至被视为文化垃圾。但现在再说起这部片子,已经不可避免地成了经典的代名词。有人甚至喊出了十亿票房的数字,虽然这部片子很多人看过不下四五遍,片子里的镜头台词都已经被传了无数遍,也被人模仿了无数遍,但我一点都不怀疑,它依然能在票房市场中呼风唤雨。

  一部电影,20年来被人念念不忘,历经岁月的磨砺,反而越来越闪亮。这不是仅仅几句新鲜的台词能带来的荣耀,而是因为它具备了一些传世的特质。《大话西游》并不是一部奇谈怪语的大杂烩,语言的魅力新鲜在一时,不可能长盛不衰,但闪烁在台词之中的一些永恒的东西,是不会被人忘记的。《大话西游》的经历一如电影中至尊宝从强盗到盖世英雄的经历,用每一次艰难的转身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我不知道现在的90后00后,是否看过这部片子,《大话西游》的影响力至少在我们这一代人看来是无可取代的。当我们还迷恋在电视剧西游记里的英雄的世界时,《大话西游》将神话中的英雄变成了有血有肉的人。

  那些曾经石破天惊的台词,诸如“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他妈生的”之类的,一直到现在,你依然能从各种各样的潮人潮语中发现它们原始的痕迹。

  它将那个有些沉重的时代变得轻松了。在那个人人都奔钱海而去,有些忙乱有些荒芜的时代,这群来自香港的演员,给我们带来了看似无厘头,实则无比丰厚的精神食粮。

  人世间最美好的是什么,是感情,比感情更美好的是取舍,学会珍惜与学会放弃同样弥足珍贵,珍惜是为了爱,放弃也是为了爱,在大爱和小爱之间的挣扎,甚至比取经路上的八十一难更刻骨铭心。爱是自由爱也是羁绊,《大话西游》不是靠无厘头取胜的,而是靠对这种人性的描绘取胜的,从至尊宝戴上金箍那一刻起,所有的感动都定格在了人的心中,所有无厘头式的表达都化为了对虔诚的祭奠。这种对人世间情感本身出色的表达已经超越了年龄界线,在历史的天空中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人们之所以在20年后还愿意走进电影院,观赏这么一部老得有点掉牙的片子,正是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怀着对美好朴素的信念。

  它颠覆了一个经典,又塑造了另一个经典。它为华语电影创造了一部经典,将一根标杆远远地竖立,激励着后来之人。

  周星驰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欢乐,还有更多。这部片子从不叫好到叫好的过程,伴随了整整一代人的人生。有时候,我们无法分清,到底是我们发现了《大话西游》,还是《大话西游》发现了我们;是时代创造了《大话西游》,还是《大话西游》创造了一个时代?正是那部片子让一个年轻人成了万人景仰的星爷,也正是那部片子,在一个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慰藉了无数人的心。

  如此说来,我们要还的不仅是票房,还有这份感恩之情。20年前,我们还都是毛头小子,20年后我们都已为人父为人母,但我们都有一个盖世英雄的心结,我们也都有一个至尊宝式的肉身,希望至尊宝能找回她的娘子,希望每一个在时空穿梭中的人都能不忘初心,都能梦想成真。对于我们而言,用一张小小的电影片纪念那个时代,也许是最好的方式了。我想这是大家在用这种方式表达对一个人一部作品一个时代的敬意。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