蠢萌砳砳被“灭口”羞煞了谁?

2014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荆楚网   周文郁

  日前,青奥会吉祥物砳砳绿雕因长期无人修剪,变成“毛猴子”的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就在网友呼唤为砳砳“理发”的时候,昨天“毛猴子”砳砳被拆掉;同时,青奥会的道具船、引导牌也被曝出闲置无人管理的消息。(10月12日《现代快报》)

  有人说,这个暑假青奥会吉祥物砳砳上演了本年度最励志大戏。这个一出世就被吐槽为五彩腰子、二胡卵子、彩色胶囊、袜子精的小东西,用短短半个月时间,“逆袭”成为网民心中的头号萌宠。摔倒、倒立、跳舞,乃至倚门、读报、接受冰桶挑战等信息,配上图片和视频,一经发出,就迅速抢占各大网站头条,被网友封为“萌神”。

  然而,青奥会结束短短两个月,砳砳便由红极一时的明星沦落为无人过问的垃圾。图片显示,无人打理的砳砳毛发旺盛,连圆突突的双眼都被盖住了,活像一个刚从山里蹦出来的毛猴。无数网友在“笑喷”的同时,也心疼的表示“我想带它去理个发”。然而,就在青奥组委会表示“一定不会弃置”的同时,南京城建集团表示“三天内将绿雕拆除完毕”。接着,一个个砳砳绿雕相继被拆除。

  与此同时,其他砳砳道具被人损毁、放气的图片也再次放上各大网站头条,配上“再也站不起来”“都拿我撒气”的话语,让人感叹;此外,青奥倒计时牌、开幕式道具船、引导牌等青奥道具的命运,也同样让人唏嘘。即便组委会表示正在进行梳理,不会弃置,但风靡一时的砳砳尚且晚景凄凉,其他道具的下场估计也不乐观。

  本想卖个萌,结果反而成了卖命,被人灭口,估计是谁都无法预料的。有网友说:如果说此前砳砳是用后天努力弥补先天不足,赢得了万千宠爱,上演了励志大戏;那么现在的“灭口”无疑是最令人深思的现实戏剧:因为时过境迁,没有用了,也就懒得花功夫去照料;既然觉得有碍观瞻,那么一拆了事,无疑是最简单省事、也是最彻底的办法。

  以举省之力筹备四年,当然不是只为半个月的风光;至于然而辛苦打造的“名片”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损毁,市民又如何找回这座城市特有的记忆?

  砳砳被灭口,表面看是相关单位疏于管理,但根本上还是政绩观在作祟:为了能够风风光光,轰轰烈烈,活动前大兴土木、劳民伤财的建设;一旦时过境迁,无人关注,就两手一松不管事。至于公共设施是否最大限度的发挥了作用,公共资源是否得到有效利用,这不在上级的考评中,自然也就不会出现在官员的意识里。遗憾的是,这种浅薄的功利主义心态在很多人身上都存在,这让我们羞愧,更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