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酒哥”有啥胆量在立在风口浪尖

2013年02月04日 10:42   来源:第一理财网   肖勇

  1月15日,有网帖曝出国企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在当地一家豪华会所公款消费,一顿饭仅红酒就喝了12瓶,其中有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珠海市国资委纪委调查后称,当晚只喝了6瓶,另6个空瓶是“学习红酒知识的道具”。此论一出,舆论哗然,周少强也被一些网友戏称为“学酒哥”。(2013年02月04日新民晚报·新民网)

  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是一段时间来党中央三令五申、并且率先垂范的要求,为什么在这个时候连监督者纪委也陷入了“学酒门”,而且学习的内容如此荒诞。

  习近平总书记在要去转变作风时还提到,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阳奉阴违。那么珠海金融投资控股公司总经理周少强等人,这个时侯在豪华酒店学习红酒知识,看来是选错了地方和时间的一次错误学习,学习红酒知识如果是一干打工仔,或者还是外交接待人员未可厚非,因为这个内容确实也或是值得学习礼仪。

  但是身为国企老总,即使那六瓶道具酒确实是用来学习的,也令人唏嘘不止,除了这六瓶道具之外,还有草民闻所未闻的神马拉图、奥比昂等名酒,总价高达七八万元,这算不算是奢靡,可能是因人而异,但是作为国企对他们来说这场酒宴并不不奢靡,但是大胆到面对禁令不顾和上级要求格格不入的地步,还是看到这帮人身上的狷狂。

  说轻点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说重点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为搞些道具就酒,就可以掩盖对高当名酒的消费,这种智慧和胆大妄为,看来也只有作为长子的国企可以敢做出来。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可以看出转变作何何其难也!

  更为绝妙的是,当地纪委的介入,不是重点澄清,这场豪华盛宴是哪些人所为,又为什么所为,而是来减轻问题性质,拿出道具酒来糊弄公众,这就更加令人哗然,难怪重庆红霞事件,公众责问纪委反腐都干些啥了,这场“道具酒”的滑稽剧不也反映出纪委在反腐败中的尴尬和无力,我们能理解当前体制下的纪委那种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的痛楚,要把权力这只老虎要关进笼子,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让阳光来防止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霉菌。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