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李克强的"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

2014年10月12日 06: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中德之间的合作逐渐从经贸领域进一步深入到金融、能源、环保、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这不仅说明两国关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且在处理大国关系方面,也给整个国际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李克强总理;中德合作

资料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七届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并发表题为《在开放中再续合作黄金季》的演讲。李克强表示,中德合作只有升级版,没有终极版。双方加强创新合作,可以为两国经济发展和繁荣创造更好条件,通过互学互鉴,用智慧拆解难题,开启未来。(1010新华社)

  作为推动欧盟一体化进程的核心成员国,德国不仅在欧盟中的地位举足轻重,而且在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中具有重大影响。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随着近几十年来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际社会中也不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会面趋向密集。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刚刚访德;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又来华访问。李克强总理此次对德国访问,已是两国高层一年内进行的第三次互动。同时,德国是李克强总理在欧洲到访次数最多的国家。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中德关系日趋成熟,经济深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中德合作不断深化。在本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共同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从多个领域加深了两国的全方位、立体化交流。中德两国视对方为战略伙伴,对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共同承担重要责任。中德贸易额一直占中欧贸易的近三分之一。中国是德国全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伙伴、外资和技术引进来源地。中德经贸关系是双边关系的核心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纲要》从四个方面拓展了合作的内涵和范围。一是平等互信:更紧密的政治合作与共同责任。二是互利共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和金融领域合作。三是共塑未来:创新——现代社会的发动机。四是交流互鉴:教育和文化合作。

  中德之间的合作逐渐从经贸领域进一步深入到金融、能源、环保、文化、政治等方方面面,这不仅说明两国关系发展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而且在处理大国关系方面,也给整个国际社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

  在世界政治局势和全球性危机治理等方面,中德两国有责任共同为世界和平做出贡献。多年以来,中德两国之间的相互信任不断增强,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合作持续加深。的确,中德的本次合作只是两国伙伴关系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升级版,这种合作远远没有终极版。(中国经济网 上官澈)


  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正式开放网友投稿,原创经济时评可发至cepl#ce.cn(#改为@)。详见中国经济网评论频道征稿启事


相关评论:利益共生 中德不只是简单的买卖关系

     王志远:推动中德经贸由“互补”走向“互融”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