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牌“出得快”更需“算得细”

2014年10月11日 06:46   来源:红网   冬月禾

  今年,国务院曾下文将新农保和城镇居保两项制度合并实施,要求“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湖北在这项制度的建立上更是走在前列。但一样的制度、一样的办法、一样的政策,在服务上,却差别很大:我省城镇居民不到200万人,共有七家金融合作机构;但涉及到2000多万农民的养老保险,只有一家合作金融机构。(10月10日新华网)

  在“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语境下,普通民众对养老问题的关切日益突出。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新农保和城镇居保两项制度,下大力气打好养老民生牌。但随着时间推移,这种“各走各的道”方式的弊端逐渐明显。为此,年初国务院决定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让城乡养老“并轨”前行。

  但“并轨”做法并不新鲜,早在2011年国家启动城镇居保试点后,湖北便出台了政策,将新农保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合并实施,算是对今年初国务院相关政策的提前探索,因为毕竟“岁月不等人”,早一天出台利民措施,老百姓就能早一天享受到政府关怀。全国先行先试的做法,为湖北民生牌烙上了“出得快”印迹。

  政策出发点很好,“出手”速度很快,执行起来也应该一帆风顺才对。但最近曝光的“部分农民养老金每月被扣手续费”事件,还是多少给人种始料未及的感觉。

  如何把养老金发到老百姓手中,成了新的问题。在普通人看来,领钱还不简单,去银行就是。但对真正有需求的老年人来说,与银行打交道却成了一道难以迈过的坎。据报道,主要原因是当地农村银行网点偏少,即使是实行特约商户制度,也因不能收取手续费,影响了商户兴趣,而个别“胆大”之人,干脆置禁令不顾,公然收手续费。

  乍一看,貌似是银行自身经营布局问题,有关部门只要把养老金拨到群众账户上便已大功告成。然而在群众看来,不管之前做了多少工作,只要最后没有方便、足额地领到养老金,群众都会有意见,有关部门还得去体会“好心未办成好事”的滋味。

  其实,问题的根源还是出在有关部门民生牌“出牌”之前没有“精打细算”。如果能及早了解到农村老人“取钱”环境,能及早科学选择服务更优的金融机构担以重任,这些问题也不会出现。

  在养老路途上,像“取钱难”一样的细枝末节问题还有多少,旁人很难说清道明,唯有人民公仆用心再细一点、身子再沉一点、结合实际再深一点,在民生牌打出之前好生“细算”一番,才会不辜负“好牌”之名,才会受到群众真正欢迎,“走在全国前列”的口号也才会真正叫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