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学生,“裸测体能”才会被吐槽和质疑

2014年09月28日 07:46   来源:中国网   王军荣

  “不明白为什么体测要脱到只剩一条内裤,测量形体、皮下脂肪和三围是不需要脱到这种程度的,据我们所知,安徽只有安徽大学使用了这种方式,请学校给个说法!”“十几个人在一个房间里脱光了将近二十分钟,有点尴尬,不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安徽大学很多学生质疑,体测脱掉衣服是否存在科学依据,有无必要?(9月26日《京华时报》)

  “裸测”,虽然让大学生觉得有点不适应,甚至是在些尴尬,想必大学生还是能够接受的,毕竟当代大学生不会有浓厚的封建思想,可为何这次“裸测”却遭遇了大学生的吐槽和质疑?

  据了解,安徽大学是今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活动在安徽省内的唯一一所试点高校,脱掉衣服体测依据的是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于2014年5月制定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手册》,其中详细介绍了胸围、腰围、臀围和皮褶厚度的测试方法与注意事项。手册上这几个项目确实需要脱掉衣服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应该说,安徽大学这么做,不是擅自作主,但事先是否告诉了学生?是否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如果大学生在这方面的宣传做得到位,还会有这方面的质疑吗?

  其实,这次体测只是采取样本的方式进行,换言之,不是要求所有的大学生参加,因此,选择体测对象完全可以采取自愿的形式。可以在事先通过宣传之后,让学生自愿参加体测。如果这么做,想必也不会遭遇吐槽和质疑。现在大学生感到尴尬的是“十几个在一个房间脱光了近二十分钟”,虽然是同性,也有尴尬的感觉,如果在体测的时候,能够让学生一个一个来,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对于大学生来说,则是体现了尊重,也减少了尴尬。

  的确,为了数据的准确性,体测采取“裸测”没有什么不妥,况且还是有依据的。但不管如何,都应该尊重大学生的意愿。现在学校似乎摆出一副很无奈的样子,似乎在暗示大学生太不懂事了,暗示大学生太不理解学校的做法,并且强调学校的工作很辛苦。学校说,此项工作准备了半年的时间,不知道这半年时间都做了哪些工作?是否以为学校可以有权让谁参加“裸测”,学生就要无条件答应,就不能有异议?

  现在的大学生,无论从思想还是眼界,恐怕多数不会对“裸测”耿耿于怀,他们也清楚,“裸测”是为了提供更为准确的数据,但前提是要得到足够的尊重。大学不尊重学生,就别责怪学生质疑。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