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27岁副市长不是花架子

2014年09月26日 13:49   来源:中国网   郭喜林

  众所周知,福建省除厦门和福州等地属于富裕发达地区之外,闽西地区则属于山地贫困区。因此引进一些科技人才是完全必要的。只有依靠科学技术,才能摆脱贫困

  据东南网9月25日报道,9月22日,龙海市政府网站公布了新一批市政府领导成员名单。名单中,新任命蔡三蛇为龙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施军为龙海市副市长。记者注意到,李施军是江苏南通人,1987年生,今年27岁,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博士研究生毕业,2006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参加工作。据了解,李施军是按照福建省“引进生政策”聘用到龙海市工作的,目前分管科技领域,聘期两年。

  然而,聘期仅两年科技副市长,很难真正发挥实际作用。因为,一开始人生地不熟,了解当地的基本情况和发展规划,结合实际提出一些需要改进的措施,也需要一些时间。所以,开展正式工作需要一些时日和过程。最起码也得一年左右的时间,才能让这个科技副县长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方案来。然而,聘期只有两年,剩下的一年即便是快马加鞭,再加上大跃进,也很难干出什么突出的政绩来。因此,这样的引进人才方式,未免有些让人质疑的地方;因此,这样的引进人才只能说是一种华而不实的门面子政绩,毫无实际意义和创新价值可言。

  如果说是真心实意地引进人才和重用人才,起码双方的合作聘期应当在5年左右,才能让对方真正干出一番事业来。否则,只能被看作是堆放在这里找到了一个实习的机会和平台,并不能说我们福建真正找到了自己所需的人才。什么叫人才,什么叫科技人才?干不出一番成绩和政绩来,能称之为科技副市长吗?说实话,科技副市长的头衔好给,下一个任命文就行了。

  然而,科技副市长除了东的科学技术之外,还需要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领导能力。这对于一个刚出门的博士研究生来说,并不是一件简单而容易的事。但是,一纸任命文下来,年仅27岁的李施军就马上变成了龙海市的科技副市长。如果单单依靠清华大学的知名度就能解决许多工作中的复杂问题和困难,那就太神奇了,那简直是孙悟空会72变。然而,书本知识和理论概念与实际工作是截然不同的两回事,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简单滴用高学历来画等号的。

  当然,如果龙海市委和市政府能在各方面的工作中给予积极的帮助与大力支持,再加上李施军背靠清华大学那棵生命大树,以及李施军在校学习中博士生导师的全力援助,干出一些令人刮目相看的成就来也是完全可以的。但是,急性吃不了热豆腐。其实,科技副市长的工作担子很重,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工作岗位。科技副市长既需要具有一定领域内的领先专业技术和科学研究水平,有需要具有科技产品的市场化推广和运用能力。因此,科技副市长是一个能文能武的“全能冠军”复合型人才;因此,科技副市长绝不是一个书呆子;因此,科技副市长需要具有站得高看得远的雄才伟略;因此,科技副市长需要站在与时俱进的前沿高地审视与当地实际情况如何结合在一起的创新改革精神;因此,科技副市长需要拥有想市委和市政府建言献策的诸葛亮“军师”才能。

  所以,选聘一个具有发展眼光和专业科技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是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工作;所以,选拔优秀人才不能过于急功近利,必须具有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古人云:“欲速则不达。”因此,选聘优秀人才,决不能用短期行为来装饰门面;因此,选拔拔尖人才紧靠给予适当的官位和职务是不行的,必须由使用人才的真心诚意,要让人才既看到我们需要人才的渴盼与希望,有要让人才看到我们持之以恒的自信与勇气;因此,选拔科技副市长不仅要将其扶上马,而且更应该无微不至时刻关心与呵护。只有扶上马再送一程,才能科技副市长产生出留下来不走了的思想动机;因此,选聘科技副市长要站得高看得远,不能滋生利用对方的急功近利思想,必须以心换心地把对方当作是我们的亲人。

  只有用感情投入,才能使科技副市长与当地广大干部和百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尽一切办法把当地的科学技术转化为实际需要的生产力,才能使科学技术创造出客观的经济效益来,才能依靠科学技术使当地尽快地脱贫致富,造福于广大百姓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