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铭记抗日先烈荣光的名字

2014年09月05日 07:20   来源:新民晚报   忻才良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2日,新华社播发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民政部公布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此举意义重大,极具“存史、资政、教化、育人”作用,是以让海峡两岸的全体中国人民牢牢铭记这个民族共同的牺牲与尊严,为中华民族复兴、经济繁荣、社会和谐、文明进步共同奋斗。

  这份纪念名录300个荣光的名字昭示了三个重大意义——

  存史意义。历史是一面镜子。抗战胜利69周年前夕,公布首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就是见证当年日本侵华史,就是见证中国人民八年抗战史。而今,安倍政府复活日本军国主义,霸占我国领土钓鱼诸岛,参拜靖国神社,公然违背《开罗宣言》修改宪法,为自卫队“松绑”,到南海多国罗织反华网,如此等等倒行逆施,铁证如山,其实质就是否认日本侵华,否认南京大屠杀史实。但是,历史就是事实,史实证据凿凿,300个荣光的名字,中国人耳熟能详。日本侵华史证俱在,怎容矢口否认!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默读这些名字,追忆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浴血抗战的英勇壮举和丰功伟绩,使中国人民牢记日本侵华历史,不忘当年国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识破安倍为侵华日寇亡灵招魂的丑恶面目,对于我们和平崛起,民族振兴,追逐中国梦,极具宝贵存史有力的昭示未来、推动今人的作用。

  资政意义。据悉,这次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的遴选,综合考虑了英烈的抗战事迹、牺牲情节和社会影响等要素,涵盖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各个方面,包含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等抗日武装,国民党抗日将士,民主爱国人士和援华国际友人,尤其是国民党军队抗日遗址大量入选,80多名国民党抗日将领入选,明确了我党和政府对抗日英烈不分党派、不计国籍、不论信仰的政策走向。

  教化意义。公布抗日英烈和抗日遗址名录,除了上述存史、资政意义外,还有明显的教化作用。教化重在通过抗日英雄的纪念、抗日遗址的凭吊,让人们进行形象、直观的追思,深刻铭记这个民族共同的牺牲与尊严,达到教育后人,尤其是青少年一代的作用,更能激励当代中国人牢记民族痛楚和平崛起,奋力追逐中国梦。历史不容篡改,历史昭示未来,历史教育后代。教化、便是“存史、资政”的崇高目的,更有追求先烈、教化育人的励志作用。赵一曼、赵尚志和谢晋元等300个抗日先烈的英名,将永远召唤全中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民族振兴、追梦圆梦而奋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