讽刺:抗日剧竟然用日本动漫插曲

2014年01月02日 07:40   来源:红网   文/孙明

  近日,一部名为《苍狼》的抗日剧正在荧屏与网络热播。据称,自开播以来,该剧的收视与口碑还颇为理想。不过,细心的网友却注意到,该剧中使用的背景音乐有多处神似知名日本动漫《火影忍者》的插曲。对此,有网友表示:太讽刺了。(12月31日人民网)

  抗日剧本应是严肃题材,但如今一部名为《苍狼》的抗日剧却照搬日本动漫《火影忍者》的插曲作为背景音乐,这引起网友的质疑和吐槽。有网友就认为此举太讽刺,笔者却认为影视剧拿来一些耳熟能详的音乐来为我所用,也无伤大雅,不必做过分解读。

  首先,影视剧中为了渲染气氛、烘托情感往往会选取一些经典音乐来做背景音乐,这早已成为业内的共识。比如美国电影《勇敢的心》中一段苏格兰风笛的经典乐曲,就被国内很多的影视剧作为背景音乐。虽然中外有别,但音乐包含的情感却有共同性,因此《苍狼》中疑似抄袭《火影忍者》的背景音乐,通过大提琴的演绎,渲染了悲伤的气氛,也算是用的恰如其分。这种借鉴插曲的行为不是什么新鲜事,也不用大惊小怪。

  其次,公众之所以对抗日剧借鉴日本动漫插曲嗤之以鼻,无非就是作为严肃剧中的抗日题材,却引入了娱乐至上的动漫因素。其实,与当前那些雷人的抗日神剧相比,引用日本动漫的插曲无非是小巫见大巫,再说,这个动漫插曲并没有显得突兀和水土不服,反而给剧中增色不少。

  最后,抗日题材却用了日本动漫插曲,这让《苍狼》多少处于尴尬境地,正是这种过于敏感的情绪,才让网友认为此举太具有讽刺意味。其实,创造需要合理的借鉴和引用,我们现在的影视剧之所以被人诟病,无非就是缺少“拿来主义”,只会闭门造车。美剧之所以能风靡全球,也是适时的引入各国的文化和价值,因此,对于抗日剧中引用的插曲本无需理会,更无须过分纠结。而且,我国的文化水平发展不高,现在正普遍借鉴国外的东西,这也是文化进步的必经之路。

  当然,时下的抗日剧确实过于泛滥,为了吸引眼球无所不用其极,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现象。对此,相关部门必须给予重视,提高抗日剧的质量,还原真实的抗战历史,而不是为了收视率,把抗日剧拍得面目全非。借鉴虽是必经阶段,但不能停留不前。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