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用弹弓打仗 莫让抗日神剧毁了真正的抗战历史

2014年01月21日 07:06   来源:红网   计永胜

  抗日神剧再度降临,这一次是小伙伴虐鬼子,弹弓压制鬼子各式武器,广大观众再次被神剧导演的创意所折服!网友吐槽:小朋友你这么刁,你家人知道么?(1月20日人民网)

  各种的不真实,观众看不到当年的战争氛围,体会不到战争的残酷,看不到战争造成的苦难。看到了什么呢?小孩子戏耍日本兵,用弹弓打仗更像做游戏,还穿插各种奇怪狗血情节。前辈们拿自己的生命与日本鬼子浴血奋战了八年,而导演把残酷的抗日战争拍成了农村娃娃打弹弓抗日,真是无语。千万别让抗日神剧毁了真正的历史啊!

  抗日神剧的存在不仅是亵渎文艺创作、侮辱观众智商,更是在贬低自己的民族,使先烈们的流血抗争变得毫无意义。低端化的产出“神剧”对文化产业的创新极为不利,同时,电视剧作为最贴近群众的文化产品,更直接影响到了科技文化知识的传播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

  更加严重的是,抗日神剧的存在导致青年一代的中国人,根本无法理解战争的残酷,以为战争很好玩,以为取得胜利很容易,随心所欲地看待战争。战争一点也不好玩,这种脱离真实、过度幽默的战争片看多了,年轻人会以为打仗很容易,那么,当战争真的来临时,他们是否真的有勇气去拿枪上前线呢?

  其实很多人都相当的奇怪,原本严肃的抗日题材剧拍成了这样,那些负责影片审核的专员们呢?难道这类胡乱篡改严肃的民族历史的烂片也能如此顺利的通过审核?还有没有标准、有没有下限?我们天天批判日本人篡改历史,其实中国的编剧导演们早就在这样做了。

  好剧本需要沉淀,人云亦云或急功近利的创作态度只能砸自己的牌子。在创作战争题材的影视剧时,必须公正、客观地还原真实历史,发掘和刻画中国军人当时在极为恶劣的条件下,付出的巨大牺牲、代价和努力,并以此来表现出战争对生活的破坏、对人性的摧残、付出的各种沉重代价等,最终表达追求和平、幸福的全人类反战主题。

  战争题材的文艺作品,应该是让人对战争有警惕,但是如果任由这样的抗日剧误导我们的下一代、再下一代,真正的残酷的抗日战争历史就会被人淡化、遗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