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用弹弓压制鬼子 抗日神剧缘于对历史的遗忘

2014年01月21日 10:12   来源:东方网   池墨

  抗日神剧再度降临,这一次是小伙伴虐鬼子,弹弓压制鬼子各式武器,广大观众再次被神剧导演的创意所折服!改编自薛涛原著的热门小说《满山打鬼子》并特邀当红影视小童星林浩领衔主演,那威、杜源、任程伟、艾丽娅、高峰、张汇仓、高强等联袂出演,重磅打造国内第一部反奴化教育的儿童抗战戏。(1月19日金鹰网)

  确实,用弹弓“打”鬼子很爽很过瘾,表现出了中国儿童的勇敢,不过,在中国的“神弹”面前,那些被打得哇哇叫的鬼子,真的如此不堪一击吗?他们手里的武器,难道一遇到中国的弹弓就哑火了?显然,抗日神剧再一次神话了自己,在丑化侵略者的同时,其实也让我们变得愚昧、无知和可悲!

  近年来,抗日神剧不断,既有弹弓偷袭日本鬼子的,也有发出神功铲除鬼侵略者的,看后让人感觉真过瘾。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历史事实是,抗击日本侵略者非常艰苦,付出的代价非常惨痛,而日本侵略者的最终投降,固然有中国人民奋勇抗战的原因,但更大的原因,则是在国际战场上屡屡失败,导致日本军力损失惨重。最关键的是美国在日本本土广岛和长崎投下了两颗原子弹,让日本人吓破了胆,最终才不得不投降。如果将日本投降的功劳全部记在中国人的头上,是不真实的。

  当年日本鬼子侵略中国,杀害了无数的中国人。仅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者就杀害了30万同胞。面对侵略者的枪口,手无寸铁的中国老百姓,只能任由侵略者屠杀宰割,弹弓岂能对付日本鬼子?虽然游击队战术骚扰了日本侵略者,但是,正面拒敌还得依靠军队,只有枪炮枪对枪炮,才能势均力敌,拿弹弓打鬼子无异于是鸡蛋碰石头,是老虎嘴上拔毛,是自寻死路!

  然而,为了宣传抗日,我们的文艺作品往往拔高自己,矮化敌人,结果我们的本领非常强大,常常是武功高强,敌人则不堪一击。但历史却并不是这样,抗日战争打得非常艰苦,中国人死亡惨重。据资料显示,整个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队总计歼灭日军150余万人、伪军118万人。而自1937年7月7日至战争结束,中国军队伤亡331万多人,中国军队伤亡人数远超日本军队两倍多。而人民伤亡则达到842万多人,因逃避战火,流离颠沛,冻饿疾病而死伤者更是不可胜计。这还不包括东北、台湾、海外华侨所受1000多万军民伤亡损害以及中共敌后抗日所受损失。近年来,经过中国历史学家多年研究考证、计算得出,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军民伤亡共3500多万人。如此之多的伤亡,足可见在抗日战争历史中,我们只是被屠宰者,而日本侵略者则是屠夫。如果我们个个都那么神勇,为什么会死亡这么多人?如果弹弓也能战胜日本鬼子的枪炮,我们还要武器干什么?

  近年来抗日神剧的屡屡出现,一方面是文艺作品罔顾事实,故意神话拔高自己,另一方面,则是缘于我们对历史知识的匮乏和对历史的遗忘。在一些人的想象里,抗日战争变成了神话战争,在某些文艺作品里,我们是如何神勇,敌人是如何愚蠢。也不是我们被屠杀,而是侵略者不堪一击。如果真是如此,侵略者还是侵略者吗?他们拿什么来侵略我们?抗日战争还需要进行8年之久吗?

  弹弓压制鬼子格式武器,其实是我们在意淫,抗日神剧层出不穷,缘于我们对历史的遗忘,无视历史,无视事实,如果我们沉醉于此乐此不疲,反衬的恰恰是我们的愚蠢、无知和可悲。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