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次被判死刑念斌等来无罪判决 怎能简单归结为"瑕疵"

2014年09月02日 08:42   来源:北京晚报   苏文洋

  8年里4次被判处死刑的念斌近日终于等来了一纸无罪判决。媒体又开始新的一轮欢呼“迟来的正义”,有的则探讨念斌案是“正义的胜利还是程序的胜利”。从湖北佘祥林案、河南赵作海案到浙江张氏叔侄案,再到念斌案,欢呼“迟来的正义也好过无正义”已经成为媒体的自选动作。除此之外,不知媒体还能做点什么。

  念斌投毒案,福建公安机关从立案到宣布破案只花了12天,但案子从“疑罪从有”到“疑罪从拖”再到“疑罪从无”,足足走了8年。据《中国青年报》记者8月27日《复盘念斌案》一文披露:翻检该案的司法材料不难发现,这起投毒案的关键证据皆存疑问,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终审判决书几乎没有采信检方关于中毒原因、投毒方式、毒物来源的任何证据,并认定念斌先后8次所作的有罪供述内容不真实,甚至检察院在这次庭审总结时都主动提到,案件“存在瑕疵”。但此前,同样的证据已经先后4次宣判了念斌的死刑。

  我的天啊!假如不是最高人民法院把死刑终审复核权收回,假如不是最高法的法官重物证而轻口供,念斌早已化为一缕青烟,含冤九泉之下了,本案的国家公诉人一方竟然如此看待自己的职务行为:“存在瑕疵。”你们就是这样当国家公诉人的吗?

  瑕疵,瑕疵,看一看这究竟是怎样的瑕疵:检方手中的关键证据之一是26张质谱图。所谓质谱图,即毒物检验中心检测物的离子被分离后,被检测器检测并记录下来、经计算机处理后形成的图。这是用以分析检测物是否含有毒物、何种毒物的依据。简单地说,检方的质谱图整个搞错了,按专家打的比方,相当于把心脏病患者的心电图给了另一个人,然后说那个人有心脏病。如果不是念斌的姐姐找到香港权威专家,并经过第三方将26张质谱图送到香港检测,质谱图“调包计”就可能“瞒天过海”,念斌也就一命呜呼。接手念斌案6年的女律师张燕生看到香港专家的结论大为震惊,此前她只怀疑物品上的检验有问题,从没想过整个中毒的基础根本搞错了。她难以抑制自己的激愤,这位曾在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任职过的人民律师,今年2月9日在博客文章披露了此事,甚至骂了一句脏话。

  好像福建检察机关对“瑕疵”的理解与公众不同。比如,女律师博客有句脏话,我们认为是个“瑕疵”;我的文章标点符号用错了,也可以用“瑕疵”来掩饰;甚至医生把好牙拔了留下坏牙都可以勉强用“瑕疵”文过饰非,但是,检察官用“调包”的证据来提起公诉,还要求法院判决剥夺被告人的生命,这样的“瑕疵”是任何人都难以承受的。也就是说,任何人的生命都难以承受“瑕疵”之重。人命关天,瑕疵不得。

  瑕疵,瑕疵,有多少生命被你夺走。这是套用罗兰夫人的一句名言:自由,自由,有多少罪恶偕汝而行。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