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堵难根除 也得松松土

2014年09月02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刘 念

  权宜之计只能缓解拥堵,但也是必需,因为可以为公交优先战略的细致落实赢得时间 

  虽然已经预料到了,可9月第一天,还是“如约”地堵上了。平时就已不堪的路况与开学日、暴雨天“联手”,给孩子们上了堂难忘的“开学第一课”,好像也在问我们:能有把拥堵治好的智慧吗?

  素有“城市之癌”恶名的拥堵,人所共愤,自不待言。治堵固然是共识,然而一谈具体操作,各方往往归咎于路网建设不完备、车辆增长太快、行车文明素质不高等大而化之的问题,最后定性为“顽疾”,不了了之,只待拥堵再一次上演。

  如果真心求变,即便无法根除,也可以想办法松松土,空发牢骚,于事无补。比如,我们不妨像这次北京的做法一样,梳理一张“治堵药单”。首先是“内服药”,即民众意识与行为上的自我调控。例如,能否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即使开车,能否提前熟悉路线,保持适当车速,减少换车道,杜绝乱停车?

  其次是“外用药”,即公共治理与服务上的制度调控,这其实是关键。例如,在地铁站、公交站、居民区等地新扩建自行车停车设施,增设禁停标志、便道护栏等设施,挤压违法停车空间等。

  诚然,这些都是权宜之计,只能缓解拥堵,但也是必需,因为可以为治本赢得时间。这个本,就是公交优先战略的细致落实。

  北京等一线城市这些年在公交、地铁等方面的建设一直是加班加点、只争朝夕,但囿于建设周期、筹资速度等硬性条件,要发挥功效,尚需时日。在大部队形成包围圈之前,牵制住敌人争取时间就成了关键。

  总之,拥堵非一日之寒,坚冰解冻自然非一日之功。正如罹患重病一样,治疗艰难、前途难测并非放弃治疗、坐以待毙的借口,而应该是药不能停,路可堵,治堵之路不可堵。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