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 花:育儿莫要成“孩奴”

2014年08月26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变化,一些年轻父母在孩子身上的花费越来越多,感觉育儿的压力越来越大。有的家庭甚至在孩子身上“一掷千金”,把大部分收入都花在了孩子身上。不少年轻人在成为“房奴”、“车奴”之后,又成了“孩奴”。

  除了物价上涨的客观因素外,家长盲目消费、胡乱攀比,是造成育儿成本快速攀升的重要原因。比如,有的家长为了给孩子取一个吉利好听的名字,花上千元请所谓的“大师”出马;孩子出生后,拍艺术照、做胎毛笔、留水晶手足印等,动辄花费上万元;竭尽全力给孩子喝进口奶粉,穿名牌服饰,用高级日用品,买高档玩具;有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还早早地送孩子去参加各式各样的培训班,既苦了孩子,又花费不菲,还未必学到东西。事实上,虽然家长为孩子提供好的条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如此育儿方式,并不一定能够收到好的效果,反而给家庭支出造成巨大压力。

  笔者以为,家长在育儿方面一定要量力而行、适可而止,理性消费为好。奢华对孩子来讲并不是什么好事,太过优越的物质生活只会让孩子丧失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只会给家庭增添巨大的经济负担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 花)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