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神秘执法”让城市管理两败俱伤

2014年08月22日 07:38   来源:红网   文/张述

  前天下午四点许,记者来到海曙区粮丰街的段塘菜场和南苑菜场,这里有商户陆续打进本报热线投诉。与以往不同的是,以“脏、乱、差”出名的这两个菜场,人行道上没有任何摊位,别说小摊小贩了,连正儿八经有营业执照的沿街店铺外都没有任何杂物,商户们说,他们不敢往外摆东西了。“一辆皮卡车,一辆小货车,外地口音,好几个文满文身,彪形大汉,不穿制服,不戴标牌,还带了电警棍”,段塘菜场沿街几个商户给记者说了这群人的行头。(8月21日《现代金报》)

  “神秘执法”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美国大片中那些联邦调查的特工们,一袭黑衣、一副墨镜、层出不穷的各种先进工具,炫到极致的高科技轿车等等,他们身负秘密使命,行走在黑暗之中,为了维持正义或是被当做反面人物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行使着职责,做一些见不得光的事情。

  而今,宁波的这些“神秘执法者”们给大家上演了一场现实版的“神秘执法”,只不过这些神秘执法的人不像FBI的特工,更像是古惑仔里面的小混混,据商户们的描述,他们不仅好几个文满文身,彪形大汉,不穿制服,不戴标牌,还带了电警棍,而且执法粗暴,直接就把东西全拿走,次数一多,甚至一脚踢飞,随后带上货车。

  然而,就是这样的“神秘执法”甚至可以说是“粗暴执法”,其效果却是出奇的好“与以往不同的是,以“脏、乱、差”出名的这两个菜场,人行道上没有任何摊位,别说小摊小贩了,连正儿八经有营业执照的沿街店铺外都没有任何杂物,商户们说,他们不敢往外摆东西了”。

  看起来城管是收到了奇效,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管理,其实是“饮鸩止渴”,虽然现在商户们碍于暴力不敢继续违规,但是“以爆治乱”只能在短时期内取得效果,暴力不可能一直持续,更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如果凡事通过暴力都能解决,那这些问题也就不算是问题了。

  更何况,这样的暴力本身就是违法的,用违法的手段来处理违法的问题,一方面,伤了商户的心,这样蛮横的执法,让商户受到威胁,已经脱离了正常的管理服务范畴。另一方面,对于城管自己,何尝也不是一种伤害呢?用暴力解决问题,说明其无能,违法执法,说明其无理,这样的执法,又会在群众心中留下什么样的形象呢?

  所以,这样的神秘执法必须要严格禁止,不仅会让城市管理的双方“两败俱伤”,更是对法律的一种亵渎,对城市管理的一种扭曲解读,对法治社会的一种践踏,城市因为和谐而美丽,暴力应当成为反对犯罪、遏制暴恐等的利器,岂能站在管理和服务的最前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