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物贪便宜也要讲底线

2014年08月13日 08:11   来源:新民晚报   谢京辉

  最近,社会上议论“购物贪图便宜结果把自己便宜进去了”。喜欢便宜也许是人的天性,现在市场上讨价还价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甚至已经明码标价的商品,还要再砍价。许多人精于此道,乐此不疲。有的人捡到便宜后津津乐道,逢人可以吹上好几天;也有的人棋胜一筹,买到了更便宜的商品,令其他人后悔不已。现在社会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网上是大家首选便宜商品的地方。尽管各种商品的价格很透明,人们还是想买到更便宜一点的商品。于是,商家动起了秒杀的脑筋,9元钱的机票也登堂入室。

  一般而言,商品是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这种产品需要付出必要的成本。简而言之,料、工、费和税费等。俗话说“千做万做,亏本生意不做”,问题是在市场上确实发生了这些不可能做的事情,其原因无非是:生产经营者为占领市场而制造人气的虚招;打败竞争对手的狠招;还有侵犯消费者利益的损招。前两招是短期行为,昙花一现,达到目的即告结束。最后一招为阴招,很难识别,旷日持久、屡试不爽。一些奸商通常利用人们这种喜欢便宜的心理,对所谓的便宜商品采用短斤缺两、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张冠李戴、改头换面等手法欺骗消费者。这种不太高明的手法骗到了无数消费者,为了买到便宜商品,消费者搭进时间且不说,还要买回来一大堆无用的商品,占据着家里有限的空间,有的还赔了夫人又折兵。真是买便宜商品把自己便宜进去了,这样就得不偿失了。

  一个好的市场需要正常的秩序,维持秩序需要依靠政府、生产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共同建立起规则、自觉和自爱。规则需要政府负责制定和监管,更需要生产经营者自觉遵守,当然少不了消费者的配合,这个配合就是自爱。消费者学会自爱,首先,要克服“天上掉馅饼”的思想,端正心态、换位思考,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尊重他人劳动,要有底线思维;其次要严格遵守规则,不越红线,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失去自我;再次,为建设好社会生态也需要付出自身的努力,这种付出意味着需要牺牲个人利益而得到良好的市场秩序,让那些贪图小利者无利可图,使大部分消费者受益。

  买便宜商品本身没错,关键要有健康的心态,不要有过度贪利占便宜的心理。商道应以诚信为本,一个好的市场对生产经营者、消费者应该是互利的,任何一方受损将会失去平衡。便宜要有底线,这也是为人之道。

  (作者为上海社科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