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福:吃自助餐也应“光盘”

2014年08月0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笔者去外地参加一个会议,入住的宾馆提供自助早餐。当走进餐厅时,发现一些餐桌上散落着许多没有吃完的早点,服务员一边叹气一边将其倒入泔水桶里。望着这些“剩宴”,笔者很是心痛。

  为了减少大吃大喝现象,如今不少单位要求出差、开会尽量选用自助餐。一些宾馆、酒店提供“自助餐”服务,也是为了给顾客提供更好的餐饮服务,让每一位顾客能吃上自己喜欢的饭菜。但一些顾客认为,反正自助餐费已经算在了住宿费里了,又不能外带打包,于是就有一种“不吃白不吃”的想法,从而导致自助餐厅成为“舌尖上的浪费”的重灾区。

  虽然大部分自助餐厅的墙壁上都有类似“请节约每一粒粮食”、“莫浪费,请光盘”等温馨提示语,提醒顾客在取用食物的时候要量“力”而行,避免浪费。但当顾客自取食物时,不少顾客的浪费行为却让自助餐变了味。

  一顿小小的自助餐能折射出一个人文明与素养。笔者以为,吃自助餐也需做到适度和节约,让我们在享用“舌尖上的美味”的同时,从自身做起,把“剩宴”变成“光盘”,从而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倡导“舌尖上的美德”。(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叶金福)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