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吃货”悲喜剧之散发性联想

2014年11月02日 11:19   来源:光明网   斯涵涵

  原本198元一位的高档自助餐,只要99元就能“岔着吃”,这一折扣让24岁的小伙子“逮住机会”放纵吃喝,结果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住院两周,花了2万多元医药费。(11月1日《武汉晚报》)

  因为自助餐不限食量,一些人尤其是年轻小伙子常常胡吃海喝,“扶着墙进去,扶着墙出来”被自嘲为吃自助餐的最高境界,武汉这位小伙子便是此言最生猛的实践者,只是99元的自助餐吃出急性胰腺炎,住院两周,花了2万多元医药费,属于不折不扣的贪小便宜吃大亏,得不偿失。

  因为大量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刺激胰液大量分泌,消化酶被激活,但又流通不畅,倒流或集聚在胰腺内,把胰腺组织给“自身消化溶解”了,引发炎症。另外,胰液还会因胰管压力增大漏到胰腺周围组织里去,严重腐蚀周围脏器组织,坏死的组织就会释放毒素,进一步损害胃肠道、肺脏、肾脏等脏器,有的重症胰腺炎患者会出现无尿的肾衰竭状况,最后多器官衰竭甚至会死亡,由此可以看出急性胰腺炎有多凶险。幸亏他还算抢救及时,病情没有恶化,否则到了手术治疗的地步,就更严重了。医生提醒,吃撑了不是好事,容易诱发很多危险;为了占小便宜,胡吃海塞只会得不偿失,钱吃了亏,人也吃了亏。这应该成为人们谨记的常识。

  临床上,三成急性胰腺炎都是因暴饮暴食诱发,也就是说,在嘲笑这位用生命狂吃自助餐的吃货时,其实也有不少人时不时地“重蹈覆辙”,只是其后果没有这般被众人所知晓、关注罢了。而细想起来,“中大奖交手续费”,“富婆借种”等等诸多受骗新闻,“贪小便宜吃大亏”的事例实在是太多了。

  苏东坡词云:“蜗角虚名,蝇头微利,算来着甚干忙?“”熙熙攘攘世界,舍本逐利之人并不鲜见,得失之间,难以保持足够的清醒和定力,一旦任贪念爆棚,“口腹之欲”超出了“健康”的边界,“肌体”的极限,便会付出难以估计的代价,吃自助餐如此,其他方面何尝不是如此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