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吃小龙虾险些丢命:做一个聪明的“吃货”

2015年06月16日 07:28   来源:红网   余祖欣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小龙虾的旺季,大街小巷的虾庄生意红火,食客如织。近日,湖北一名28岁男子却在食用小龙虾后突发重度胰腺炎,部分器官衰竭,险些丢了性命。(6月15日《楚天都市报》)

  一份香色诱人的小龙虾,让多少人馋尽唾津、跃跃欲试,特别一到旺季,不少摊点食馆尽是“吃货”,也正是这一时节,不少人因小龙虾生了病、住了院,身体健康受到极大威胁。

  近几年,不少人在食用小龙虾后,患上了一种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一时间,食用小龙虾致病的说法弥散开来,不少人更是臆造出例如“小龙虾养在污水里”等传言,致使人心惶惶,人们在美食与健康之间难以权衡、欲试欲止。其实,食用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之间是否存在直接关联目前尚未有明确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美味的小龙虾确实会带来不少“麻烦”。一者,小龙虾是水产品,且蛋白质含量很高,过多食用易造成过敏;二者,小龙虾味浓、麻辣,往往要与冷饮或酒同食,极易引发急性肠胃炎或痛风;三者,小龙虾可能含有大量寄生虫,多食易病。

  《汉书》有言:民以食为天。食物可谓是人赖以生存最重要的东西,古时“吃饱穿暖”就谓之幸福,而今人们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饱”不难,“吃好”成了关键,人们追求美食的同时,无形之中也在慢慢割舍掉对健康的重视。“吃货”成为热词并不是偶然,人们“晒美食”、“约团购”,显然是对一种心理“饱腹感”的需求,这种满足已不再止于果腹二字,其红线也逐渐越过了身体健康。朋友圈中的各类美食菜色让人难抑食欲,“秀腐败”更是常刷常新,“吃货“们越是年轻,对健康的重视程度就越轻,不少人不知珍惜健康的身体,深陷饕餮之中无法自拔,为重大疾病的发生埋下了很大隐患。

  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全国心血管病死总死亡率已从2004年240.03/10万升至2010年268.92/10万,这一数据近几年仍在呈攀升趋势,除此之外,各类疾病的发病率也是逐年增高,重大疾病更是形成了一种频发态势。俗话说“病从口入”,这一观点不可不谓是古训真言,笔者一位友人父亲近日突发脑梗阻,昔日烟酒不离、大肆吃喝的豪爽人,如今竟也屈服于病魔,着实令人感叹。常见一系列文章指出吃食方面的健康隐患,换来的却往往是许多人的谩骂,称“不吃最健康”、“专家们杞人忧天”,孰知“良药苦口”,那些最是轻视与放纵的东西,往往也最是珍贵。

  一顿小龙虾换一场鬼门关的“回眸”,这样的“吃货”岂不是愚人?他日病床一躺,只怕不少人要感叹,“曾经一个健康身体摆在眼前,自己不懂珍惜,当疾病降临才追悔莫及”。“吃货”秀得一时,却秀不得一生,何不节制一番、顾虑身体,对欲望少一些“任性”,做一个聪明的“吃货”,吃得安心、吃得健康。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