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浪费,罚款不是一把“万能钥匙”

2013年02月28日 13:33   来源:荆楚网   田淑燕

  自本报发起“光盘行动”以来,有关舌尖上的浪费这个话题就成为市民们谈论的一个焦点,记者连日来通过对省会部分餐饮企业的走访发现,有些饭店通过浪费罚款、点餐提醒等方式倡导市民避免浪费,而市民对餐饮的消费态度也发生了变化。(2013年2月27日燕赵晚报)

  “民以食为天”。这句谚语流传了两千多年,既体现了食物的重要性,也体现了人们对食物的尊重和感恩。而现在各种筵席上却演变成“点得越多,点得越贵,吃得豪华”,才能更彰显的主客的情分“深”、关系“铁”、交往“厚”。看来“食”已经不关乎“食物”,而在于“面子”。而由此产生的“舌尖上的浪费”更是触目惊心。

  相对于点餐的饭店,自助餐因其对食物的取用没有限制而受到很多食客的喜爱,曾有言说,吃自助的最高境界是“扶墙进去,扶墙出来”。虽说是戏言,因为不限制食物的取用量的自助餐的浪费现象一直比较严重。为了避免浪费,一些商家贴出了超量罚款的通知单。“每浪费一百克食物将加收十元。”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制定相应的处罚制度,也有醒目的提示牌,不能说不是一个好方法。但罚款真的是一把“万能钥匙”吗?

  其实吃自助浪费罚款的作法不是创新。

  早些时候,多家自助餐餐馆就曾经在每张餐桌立有提示牌,写明浪费食物要加收罚款。即便没有罚款规定,但餐厅内“拒绝浪费”的提示也随处可见。可效果如何呢?客人走后,桌上依旧“狼藉一片”,浪费依然“涛声依旧”。造成浪费的原因,大多是一次性拿了太多食物吃不完。在真正因为浪费食物挨罚的顾客,却是”凤毛麟角”。据某餐馆回应说5年来就曾经罚过1位顾客。多家自助餐厅表示,“自开店以来从未处罚过。”“我们也担心处罚措施会影响口碑,怕流失回头客,所以罚款提示更多的是起到警示提醒的作用。”

  尽管罚款是反对浪费的“良策”,但并非“上策”,既从根本上避免不了浪费,也转变不了消费观念。可见罚款不是反对浪费的“万能钥匙”。

  其实避免浪费,转变观念才是关键。

  餐桌“剩宴”非一日之寒可积,餐桌节俭也非一罚之永逸、一日之功可成,须多管齐下、合力“围城”。正所谓“温饱不忘饥寒,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提倡新的消费观、新的价值观,通过舆论引导改变国人的传统认识,让人们养成吃多少点多少、“管饱管好又管了”或者吃不完打包带走、不怕麻烦、不觉丢脸的观念和习惯才是发力的地方。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