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罚款”应是“被罚1000美元”的亮点

2016年06月20日 07:30   来源:红网   杨忠信

  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黄石国家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被罚款1000美元。黄石公园管理部门15日说,一名目击者向园方举报,说看到这名男子离开木板铺成的观景区,闯入马默斯(意为“猛犸”)温泉四周“脆弱”的岩石区。这名目击者还拍下这名游客的照片并交给管理员。(6月17日新华社)

  1000美元不是个小数目,但读者对这名在国外景区被罚的中国同胞并不同情。丢人丢到了国门外,“被放血”也没人可怜。客观说,罚金是重了些,但是不无好处,相信凡是看到这则新闻的人下次去黄石国家公园时,一般不会再“冒天下之大不韪了”,因为你敢违规,人家管理方就敢跟你动真格的。

  不同的人对这则新闻有不同的解读。有人认为国外景区对违反规定者施以重罚是最大的亮点,因为它起到的以儆效尤作用不可估量;有人认为地域文化差异是中国游客甘愿被罚的主因,倘使在国内景区即便被罚也会是不痛不痒的小打小闹。读者的眼睛一开始往往被1000美元的数额所吸引,注意力也大都放在了地域有别、文化迥异的角度上,而没有对罚款环节给予必要的关注,其实新闻亮点恰恰在这里。

  中国游客踩过岩层去灌温泉水的行为并未被景区管理员抓个现行,而是经“一名目击者向园方举报”“这名目击者还拍下这名游客的照片并交给管理员”之后才被找到并处以罚款的。通过简短的文字,我们读出了目击者和管理员的“较真劲儿”,而这股较真劲儿正是我们身上所欠缺的。试问,如果是在国内景区,当遇到违规的不文明行为时,你会举起相机拍照再找景区管理员去反映情况吗?作为国内景区管理员来讲,他们会积极对待其他游客的情况反馈并即刻去追踪寻找照片上的“元凶”吗?想必两者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因为这些特质和行为好像只属于国外。

  对违规游客进行“追踪罚款”于国外景区管理部门来讲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且追踪和罚款的力度都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前段时间,网上曝光了一则美国女星因景区不文明行为被罚的新闻。这名女星被罚的过程更是“曲折”,被罚款是因为她与男友去旅游的时候在景区上刻字,而且她刻完字后还拍照上传到社交软件上秀恩爱,但没想到却被森林局发现,随后被罚款1000美元。与这名“不幸”的被罚者相比,国内景区的一些违规者显得是那么的幸运,即便身边人潮汹涌他仍然可以率性而为而不必担心被指责或者罚款,至于离开景区在网上晒一晒并不文明的旅游行为更是他们的乐事,完全不用担心哪个管理部门会找上门来开罚单。

  国内景区管理的老大难问题由来已久,声讨声、建议声不断但少见改观。其实,把一下景区管理不畅的脉络,不外乎受三大顽疾的影响。首先,一部分游客的文明意识不够、自我约束能力不强,注意不到公众场所不文明言行所带来的危害;其次,管理部门“温情执法”多于“铁面执法”,对不文明行为的姑息纵容态度助长了违规者的气焰;再次,公众“小我”意识强烈,维护社会公德的正义感羞于表现,观者的漠视和“失声”也给管理部门的执法取证带来了一定难度。

  现状的改观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其过程也将充满曲折。中国游客国外景区被罚1000美元的案例,给我们提供了“追踪罚款”的有益借鉴。现在,整个社会要为“追踪罚款”的移植创造一片适宜的土壤和合适的温度,当然还需要浇灌上信念和执着的泉水,否则它难逃水土不服的命运。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