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家常菜和自助餐 塑造公务用餐文明

2014年03月21日 07:51   来源:红网   滕朝阳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意见》指出,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原则上实行自助餐。

  《意见》中有两个关键词让人眼前一亮,一个是“家常菜”,一个是“自助餐”。约略地说,前者是饮食的“内容”,后者是饮食的“形式”。饮食的内容和形式明确了、规范了,饮食的主题和问题也就清晰了。公款大吃大喝屡禁不止且有渐成顽疾的迹象,固然有多方面原因,其中重要一条,恐怕还是治理方式不够完备,或只规定“形式”结果就流于形式,或虽规定“内容”却操作性不强结果也半途而废。而家常菜与自助餐双管齐下,坚持下去,就可能塑造出完全不同于以往的公务用餐文明,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文明消费风气的形成。

  公款吃喝中奢靡浪费现象及其危害已不必多言,一些持坚决反对态度的人士一旦有类似机会,也未必就会坚决放弃大快朵颐。什么叫“不名贵不显尊重”、“不丰盛就没面子”?要义全在于“不吃白不吃,不喝白不喝”,不用掏自家一分钱腰包。而在另一面,官场中热衷于公款吃喝者固然不少,却一定也有心中有苦水倒不出的人,因为脱离这样的场合很可能意味着自身的贬值。要而言之,公务用餐奢侈浪费不是个别现象也不是个别人的问题,而已成为一种风气,非以制度强力约束不能扭转。

  针对公款吃喝中的问题,从前发的文件不少,相关制度也在不断推陈出新,但往往风过之后又死灰复燃,个别地方甚至愈演愈烈。这首先与制度设计有关。比如从前的“四菜一汤”规定,初衷不可谓不好,菜与汤的数目要求也很具体,但在执行中却遭遇持续变通,到了现在,则似乎连踪影也见不到。如今是家常菜加上自助餐,要想变通,就不那么容易了。自助餐总不能推杯换盏、吞云吐雾吧?总不能一吃吃半天吧?家常菜的概念看似模糊,其实很精确,无论是官是民,在家经常吃的菜就是家常菜,总不至于把鱼翅燕窝、冬虫夏草当家常菜吧?家常菜又具有很大的包容性,能照顾到各地不同的饮食传统和风俗习惯。

  不过,很多看上去不错的制度逐渐沦为空文,一个关键原因在于查办不力。《意见》强调了加强监督检查工作,明确了监察、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的责任,比如建立食品浪费行为举报投诉制度,相关举报纳入监察部门案件受理范围。违反规定的被举报,会不会不受理?受理了、查实了,会不会不处理?这些都关系到家常菜和自助餐在公务用餐中的命运,也就是关系到公务用餐能否真正走向文明。

  显而易见,《意见》面向的是公务用餐与非公务用餐,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是全民的共同课题。但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公务用餐都与整个社会文明消费有重要的关联。比如去年,公务接待的从严从简就带动了民众的节俭意识和健康理性消费,促进了餐饮市场的转型。公款大吃大喝的历史传统无论有多深厚,也不能改变其陋习的本质;同样,公款大吃大喝的嘴脸无论怎样涂饰,也不能改变其丑陋的底色。

  (作者是北京青年评论家)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