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暑期作业是在逼宫

2014年07月29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吴玲

  记者日前对贵阳市内八所中小学校调查发现:除常规试题训练外,一些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有点“另类”,如要为父母做一顿饭、给父母洗洗脚等,很受学生欢迎;而一些作业则令学生生畏:如要抄五遍语文书、做65套综合测试题,每天反复读课本并录音……“一个假期,孩子在千遍一律的重复中度过,真有用吗?”不少家长在理解老师苦心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7月28日《贵阳晚报》)

  在孩子们学习负担重,压力山大的今天,好不容易盼来暑假却被如此繁重的暑假作业弄得怨声载道。暑假暑假,顾名思义,是专为学生统放的避暑歇息的假期。记得早在五六十年代,每年暑假,孩子们过得很快活。那时候,他们无忧无虑,结伴而行,赤脚下田捉鱼摸虾,光背上山扑蝶采花,林中坡下藏猫嬉戏……孩子们都能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如今应试教育的指挥棒像无形的鞭子,孩子们像陀螺一样不停地被抽打着,过去那种“天大地大任我跑,万物生长惟我欢”快乐暑假离我们而去。如今一到假期,中国孩子就被各种假期作业、补习班给“包围了”。学校之所以布置繁重的暑期作业,一是害怕孩子们贪玩,成绩下降拖班级后退,影响教师考核,二是家长担心孩子“放羊”让老师多布置暑假作业,给孩子套个“紧箍咒”。

  在欧美一些国家,孩子们不仅没有作业、补习班,政府还会给他们组织各类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提高各项能力,在美国,到了暑假,中小学生一般都不会闲呆在家里,而是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把知识教育转变到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上。在澳大利亚,假期是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最好时机,不管他们干什么,都是在没有压力的外部环境下进行的,随孩子自己去安排,做自己喜欢的事,参加社区活动、旅游、打工等。

  暑假是“第二课堂”,应当鼓励学生多参与社会实践,也应该留给学生更多自由选择和发挥的空间,不妨尝试更有弹性的作业,给学生更多样化的选择。诚然暑假期间,一定的作业量可以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但不要太多,那样将适得其反。如果暑假作业多得有花钱找人代写暑假作业,这就有违暑假作业的初衷。

  暑假是孩子休整、发展个性的大好时机,科学合理安排作业、让孩子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多给孩子提供宽松的环境,是学校、家庭的共同责任。抛弃急功近利的思维,给孩子们松绑。“海量”暑期作业是在逼宫的变相惩罚,得不偿失。把属于孩子的暑假还给孩子,让孩子在轻松、快乐、幸福中度过暑假吧。

  编辑点评:

  最近的实镜类亲子秀节目很火,也引起社会大众对于教育孩子的思考。不过似乎并没有给一些学校的老师带去思考。如果放假比上课更累,放假意义何在?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