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食品安全别只盯着“福喜”

2014年07月24日 09:44   来源:荆楚网   郭元鹏

  7月20日,东方卫视等媒体曝光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供应过期肉原料一事。7月21日,徐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获悉后,对市区19家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店进行突击检查,共查获福喜生产的鸡腿、鸡翅、鸡块、原味牛肉排等156公斤。今后如果发现有销售上海福喜生产的食品将立即进行查封。(7月23日《彭城晚报》)

  不仅仅是在徐州,全国各地这两天的地方媒体都在报道同一件事情,也都有着相同的的新闻标题——《我地全面禁止停止使用“福喜”原材料》,新闻的内容其实都一样,只需要换掉新闻发生的地点和时间,几乎就是一条新华社的通稿了。我在想:全面禁止使用“福喜”之后,快餐就真的是没有问题的了吗?换句话说,其实老百姓关注的不是什么“福喜”,也不是“王喜”、“李喜”,他们关注的是食品安全问题。

  很显然的是,自从“福喜”事件出来之后,所有的地方都在组织精干的执法力量去查处“福喜”,不允许任何快餐业使用“福喜”生产的产品。这固然是需要的,虽然“福喜”是大型企业,虽然并不是所有的产品都存在问题,但是,只要有一点点危害健康的可能,我们都要用全面禁止的严厉去“回报”他们,让违法企业再也不干祸害老百姓。可是,我也发现一种情况,就是在这轮关注食品安全的风潮中,所有的地方的执法部门都仅仅在关注“福喜”,在严查“福喜”,在禁止“福喜”。可以说,这样的执法是严厉的。可是,我们仅仅不让使用“福喜”就能让食客们真的有福气了吗?就真的有喜气了吗?

  我想,真还不见得。绝没有为这个道德沦丧的“福喜”说一句话的意思,可是,我们的食品安全问题,我们的劣质肉品问题,真的仅仅是“福喜”一家吗?答案是否定的。无论是外国企业还是国内企业,无论是冷冻肉还是新鲜肉,无论是超市里销售的还是小摊点经营的,这种劣质肉坑人现象都是多发的。没有经过检验的肉上市了,病死猪肉也上市了,养殖场的死鸡成了烧鸡,农户家的病鸭成了烤鸭,瘦肉精吃到了动物的肚子里,又间接的到了我们的肚子里。前段时间有媒体曝光说,一个孩子经常吃小商店里的垃圾食品,结果吃出了问题,两只眼球突然异变,比正常眼球大一倍;一位女孩经常吃烧鸡,竟然在6岁发育了乳房;还有一位经常喝碳酸饮料的孩子竟然患上了一种奇怪的病,医生说是碳酸饮料喝多了的原因。这些都是舌尖安全得不到保障的苦涩果子。

  “福喜”出事了,我们当然要严格的去查处,当然要全面禁止他们的销售,在市场上斩草除根。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把“福喜”都消灭了,我们的快餐是不是就安全了,就没有问题了?

  关注食品安全,我们不能只把刀子捅向“福喜”,捅向快餐,我们更需要在全面禁止之后,全面查处食品存在的问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