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能否逆袭,品质是关键

2014年07月24日 07:01   来源:红网   尔东平

  自20日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被曝光供应过期肉类原材料给中国多家洋快餐后,记者连日调查发现,中式快餐的人气开始有所增加。而业内人士表示,中式快餐已经展开了加速发展的步伐,将来有望取代洋快餐的“主角”地位。(7月23日《羊城晚报》)

  报道称,因福喜过期肉事件导致洋快餐出现信任危机,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客流量骤减,与此同时,记者走访广州几家中式快餐店,发现生意火爆。

  不可否认,中式快餐店生意火爆并非巧合,因为不敢吃肯德基的炸鸡才选择了吃中快餐的包子,就好比,对需要在外就餐的人来说,市场上只有两家店,其中一家名誉扫地,必然只能选择另外一家。所以,在笔者看来,不是说中式快餐店突然人品大爆发,就比洋快餐干净、卫生多少,不过是没得选择罢了。

  福喜事件之前,哪怕出现激素鸡翅,依然没有撼动过洋快餐的“主角”地位。同为市场竞争,为何洋快餐一直领衔快餐行业受到国人青睐,中式快餐只能望其项背?原因至少有三:其一是装修精致的店面、干净整洁的桌椅让人拥有较好的就餐环境。其二,食品加工环节,开放式的操作、独立的包装,让人直观感觉洋快餐是干净、卫生的。其三,服务态度较好,哪怕在火车站、汽车站,不需要买任何餐也可以享受免费空调去候车。

  反观过去的中式快餐店,多是路边的小摊、小店,桌椅时常油渍渍的,拿卫生纸一擦,直接白纸变黑纸,就餐环境完败洋快餐店;再来,中式快餐多以售卖米粉、包子、油条、面等为主,直接用手制作较多,且成品汤汤水水,东淋西倒,操作间时常污水横流,阴暗狭小,惨不忍睹。加之,“臭脚米粉”、“铅汞油条”等诸多事件令中式快餐食品安全系数直线下降。

  洋快餐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带动了中式快餐的发展,其先进的管理和经营模式也被效仿和学习。如今,放眼各大城市,中式快餐比比皆是,不论是就餐环境还是食品标准化加工都与洋快餐类似。既然就餐环境相似,中式餐品又更符合大多数人的口味,何不选择中式快餐呢?也就不难理解,业内人士认为中式快餐有望取代洋快餐主角地位的猜想。

  要想成为主角,对中式快餐来说,不是不可能,关键是要拿出什么与人PK。靠对手的偶然事故当然不是长久之计。诸多食品安全事件足以表明,不论是洋快餐还是咱们的“土包子”,最重要的是质量,吃的放心、舒心是老百姓买账的基础。没有品质做后盾,谁能保证下一次在中式快餐店不会吃到一只烂肉包子?我们不希望,中式快餐仅仅是洋快餐发生事故时,退而求其次的选择。做大、做强,当上“主角”,品质才是关键。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