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苹果》还是少吃、不吃为妙

2014年07月23日 07:51   来源:红网   张进

  《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宣传曲《小苹果》自发布以来,就“血洗各大网站,听到抖腿停不下来”。“从萌妹子到广场大妈,从杀马特到小正太,从广东校园到北方爷们,众多网友上传了自己模仿或制作的苹果舞,而唱吧等歌唱类软件也出现了《小苹果》K歌大赛”,再造就风靡网络空间和现实世界的“神曲”。

  有媒体亦指出,从网络到手机、广场、健身房、校园,《小苹果》一夜走红;其成为今夏又一神曲的线路,也基本复制着《最炫民族风》、《江南style》相似的网络传播途径,“大V转发、引发讨论、全民模仿”。对此,《小苹果》的作者王太利称,“我写这歌,只是想向复古迪斯科致敬,我的音乐启蒙就是当年看大哥大姐在街上跳迪斯科”,并认为《小苹果》大受欢迎就在于“让大家什么也不想、没心没肺high起来”。另一位主创肖央则认为,《小苹果》传达了快乐,“这是人类对音乐本质的第一反应。”

  虽然《小苹果》由于“没什么原因、就是为开心”而受到追捧,但是其中又有多少对艺术本身的尊重呢?稍有理性的人会想,音乐艺术的功能啥时候变成了只会让人不假思索、没心没肺地跟着模仿、蹦跳,不知所云地“快乐”着?或许这就是为何自这首新“神曲”诞生之日起,会引起“浅薄”、“没有音乐性”、“让人眼前一黑”争议的根由所在吧?

  喜欢人也许会说,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精神消费方式。这或许是最好的辩解理由,但也隐含了一种对无知、不去独立思考的纵容。或许人人乐于其中的原因,就在于当我们或是旁观,或是参与“苹果舞”,吹着《江南style》的《最炫民族风》时,大家在精神需求上都不再认真了,“现在不就流行这个吗”,也不去想那么多只有“异类”才去关心的问题。

  但是,笔者认为,时间是最公正的评委。在时间的面前,“没有最俗,只有更俗”的逻辑是容不下身的。“神曲”之类的网络文化快餐,终究上不得真正的“台面”。国人如果长期抱着这样一种“没心没肺”的“全民娱乐”心态,精神上的“缺钙”只会越来越严重。而像《小苹果》这样的畸形儿,由于其本身缺乏底蕴,无法直指人心,感动受众,必然无法长成文化“大苹果”,生命力又会有多久呢?

  同时,笔者也不妨多嘴一句。从个人而言,如果我们连最基本的“文化自觉”都没有,在精神上连美丑都无法审视清除,我们又怎能培养真正的理性呢?没有理性,我们又怎能恰当地表达利益诉求,捍卫自己的合法权利呢?那就是,要么你是心甘情愿地让渡自己的精神,要么你就是在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别人夺走你的精神。从国家、民族而言,历史早已证明,一个在文化上没有高度自觉、不能推陈出新的国家和民族,文化上必然会“失根”,必然会成为奴仆,终究会消失在历史的虚空之中。

  故而,应像远离毒品那样,《小苹果》还是少吃、不吃为妙。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