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必须牢记“习奥会”基调

2014年07月16日 07:3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沈丁立

  7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巴西开始拉美之行,当晚在福塔莱萨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了电话。去年6月上旬,习主席在结束了对拉美的访问后,即赴美国南加州安纳伯格与奥巴马总统举行庄园会晤。拉美已屡屡成为中美国家元首良性互动的新舞台,反映了两国都在积极运筹全局,努力盘活双边关系。

  中美双方创造机会进行顶级沟通,足见双方都十分重视这一世界上最为重要的双边国际关系。正是在去年的“习奥会”上,两国元首为双边关系定下了积极基调,即发展两国之间的新型大国关系。这次两国元首通话,双方再次重申了这一基调。习主席强调坚持以相互尊重和建设性方式处理好分歧,确保两国关系始终沿着积极方向发展。奥巴马总统则表示将与中方一道,致力于构建这一新型关系。

  自去年“习奥会”以来,中美关系稳中有进,取得了长足发展。我国海军编队正在夏威夷海域参加美国发起的今年环太平洋军事演习,就是尤其突出的合作,而这恰恰为去年“习奥会”所确定。与此同时,中美关系中的消极事态也屡见不鲜。无论是关于信息安全的棱镜门或黑客门,还是关于海洋安全的东海问题或南海问题,这些问题对双方互信合作都已产生不少滋扰。

  期间,美国政府的一些高官不时发表不利于中美关系、不符合“习奥会”所厘定之基调的言行。特别是在涉华核心利益问题上,美方经常释放错误信号。日前,美国国务院某官员关于南海的“三不”提议,貌似呼吁各方冻结现状,其实质却是否认我国拥有南海岛礁主权以及他国已经损害中国海洋权益的事实,则属于美国最新的拉偏架案例。

  白宫应是代表美国立场的最高机构。尽管美国总统自去年“习奥会”以来已多次表示欢迎一个稳定、和平与繁荣的中国并将致力于两国共建新型大国关系,但美国各部门也在持续发出混乱信息,其政出多门、行政乏力、府会掣肘的乱局已对中美关系带来甚多干扰,并对美国自身利益带来相当损失。

  在中美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新世纪,中美协力合作是双方的理性选择,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由此取得了快速进步,美国也从中获得了更快的增长,并在地区稳定与全球安全中得到了广泛收益。同时,美国已经感知,由于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集体崛起,过去它所推行的经济与安全霸权的那一套,在如今已经不再那么灵验。

  华盛顿需要反思:尊重是相互的。当它愿意平等沟通与合作时,中美关系往往比较顺畅,反之则波折。由于美国习惯了以霸权心态维护对其有利的不平等国际秩序,它对地区格局目前出现的调整确实有所不适,表现在它的一些部门、一些官员对中美关系的利益调整不断感到心浮气躁。

  美国需要适应时代的进步。对于中美利益的公平分配,双方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双边对话磋商得以实现,其中的最高平台就是两国元首各种形式的会晤与通话。习主席与奥巴马的近日通话,确认了两国继续推动新型大国关系的基调。但愿美国的各级行政官员因此谨言慎行,牢记习奥会以及习奥通话的基调,为两国关系多增助力,少添阻力。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