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度宽松应是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

2015年05月15日 0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文风

  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外需没有实质性改善的情况下,“稳增长”的紧迫性随着新一轮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披露而凸显,因此,上上下下的目光齐聚央行——货币政策如何调整以确保经济稳增长。4月30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增加公共支出,加大降税清费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把握好度,注意疏通货币政策向实体经济的传导渠道。要整体推进财税、金融、投融资体制改革,解决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市政项目、实体产业部分资金循环不畅问题。

  如何把握好度?这就涉及到货币政策的松和紧。人们往往习惯于从银行贷款的增减去看待贷币政策的松紧,其实判断贷币政策的松紧并非这样简单。货币政策是央行的行为,它运作的基本工具是货币供应量、利率和“窗口指导”。在定向宽松、精准滴管的基础上,央行开始降息,这被市场解读为央行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量化宽松(QE)的呼声渐起,要不要实施QE?其实,央行此前发布的《2015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就提出,目前各类货币政策工具都有较大的空间,能够有效调节和供给流动性,无须以量化宽松的方式大幅扩张流动性水平。不量化宽松不代表货币政策不放松。也就是说,央行管控“水龙头”的工具多种多样,降准、降息、MLF、SLF、PSL等,这些政策组合拳绝对可以保证银行间资金面维持在宽松的状态,从而引导各种利率下行。据统计,央行4 月27 日至4 月30 日当周没有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利率持续下跌,隔夜银行间拆借利率和债券质押回购利率跌至1.8%之下,创两年多来的低位。

  因此,适度宽松应该是当前货币政策的基调。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