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平:2013世界经济变数大 宽松仍是多国主基调

2013年01月09日 08:5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尚存的大背景下,2013年元旦刚过,一些国家和国际机构便出台了各自的新政策,旨在应对当前经济形势,推动经济复苏增长。

  首先是美联储在1月3日公布上次会议纪要,暗示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美联储当初曾许诺,通胀水平没有达到2.5%,失业率没有降至6.5%前,就不会改变目前超低利率的货币政策。但是,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好转,围绕美联储政策退出的呼声日益升高。日前,美联储副主席耶伦罕见地表示说:“几乎可以肯定美联储将在开始收紧宽松货币政策时,调整超额准备金利率。”可见,美联储已经开始考虑改变政策,但要采取实际行动还需时日。

  与美联储结束扩张政策相反的是,法国和日本分别在近两日决定增加财政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据透露,法政府计划调整该国2013年财政预算案,新增财政支出约20亿欧元(约合15亿美元),用于支持国内创造就业岗位。1月8日,日本政府也敲定了总额逾20万亿日元(约合2287亿美元)的紧急经济对策框架,试图通过大规模公共支出激活经济,克服长期困扰日本经济的通缩问题。

  在上述国家政府和金融货币当局相继作出政策调整之际,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6日发布《巴塞尔协议III》新版本,放松了对银行业流动性的要求,包括推迟流动性覆盖率的达标期限、放宽银行优质流动性资产定义范围以及调整流动性规模的计算方法等,意在促进贷款发放,推动经济复苏和增长。

  所有这些政策调整举动表明,今年世界经济形势存在不同变数,世界各国都会根据各自面临的挑战和需要频繁调整政策。同时,也可以看出,虽然美国经济出现好转迹象,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仍需要刺激经济增长,因而美联储政策的变化不具代表性,而且付诸具体行动时也须十分谨慎。许多专家学者仍然认为,宽松政策仍将是今年世界经济的主基调。(叶 平)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