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会为“十三五”定何基调?

2015年10月28日 09: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伍文胥

  根据今年10月12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关于这次全会,视点君为你梳理六大看点(10月26日新华网)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正是紧锣密鼓的召开,各项会议议程正中会议得到研究、商讨和决策。作为可能是“十二五”最后一届全会,将有哪些主要议程?事实上,上次全会召开及会议内容已经于今年7月20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审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但从以往中央全会的惯例看来,通常重要的议程还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此外,也可能在全会上对受到党纪处分的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作出组织处理决定。同时,当中央委员出缺时,全会还将决定由中央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此次全除了审议“十三五”规划,会否在爆出组织处理革“老虎”的决定无疑牵动着诸多网友及媒体的神经。五中会会将为“十三五”定下何种基调?即将开启的“十三五”会是怎样一幅前景?当下在所剩不多的紧张时间里,中央及全国各级地方将做出怎样努力为“十三五”谋篇布局?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让公众对十八届五中全会充满期待也充满好奇。众所周知,“十三五”的意义非同寻常,对于刚刚开启的全面扶贫攻坚战略、全面实现小康战略目标,扎实推进我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尤其是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具有关键和决战意义。既往开来,站在“十二五”的尾巴上,回望成绩,值得欣慰,以习总书记为核心的新的一届领导集体刷新执政风格,开启“习李时代”,让华夏大地风气一新。从铁血反腐到实施“四个全面”战略,从国家各个领域机制体制改革,到民生领域的不断投入、改善,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到在全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广泛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活动,中国梦正坚强英明的党的领导下,在全国上下干部群众凝聚起前所未有的团结力量作用下,一步步照进现实,带来民族复兴、个人理想实现的光芒。

  尽管“十二五”成绩非凡,但展望“十三五”,形势严峻、任务沉重、挑战重重。一个明确的关键战略目标不能改变,“四个全面”战略要在未来五年中取得基本成功或关键阶段的胜利,从千方百计的凝聚各方力量,统筹协调各种资源,推进经济社会全面深刻转型升级,完成中国由大到强的质的转变、跃升的关键环节。

  定下“十三五”基调,更需准确把握基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面临着大有作为的重大机遇期,必须充分利用当前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大环境,争分夺秒,抢占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化日益突出的矛盾为重大机遇,化各种风险为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进步的突破口,勇于迎接挑战,直面矛盾与风险,全面扎实推进绝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为“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