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表达是基调 无分领导与代表

2013年03月07日 09:01   来源:广州日报   曾春光

  3月6日上午,湖南团第四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西大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加。杨娟娟代表发言时说:“作为一个农民,如此近距离向副总理汇报,感到很自豪,也有点紧张。”李克强亲切地说:“你我都是代表,不用紧张。”

  李克强副总理这一句宽慰话充分体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和、乐意沟通。在两会上没有领导,只有代表委员。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工人农民,作为代表委员,他们的地位一样高、责任一样重,有着同样的发言权、质询权、选举权。也唯有如此,代表委员才能做到畅所欲言,言无禁区,实现职能的最大化。而且,国家领导人在这方面早就作出了表率——2010年3月5日,胡锦涛同志参加他所在的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专注地倾听每位代表的发言。9位代表发言后,会议主持人说:“代表发言结束,请胡锦涛总书记讲话。”胡锦涛笑着纠正说:“代表发言还没有结束,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也作一个发言。”

  “平等”地对待每一位代表委员,是发挥代表委员作用的要求。让代表委员“平等”起来,也才能充分体现代表委员在政治生活中的作用。代表委员敢于说话,敢于说不同的话,敢于为民众代言,是本职所在。

  “两会”是反映人民意愿最好的平台,也是履行职责展示作风的重要舞台。期盼身受人民重托的代表委员带着责任、带着使命、带着人民群众的希望,在“两会”上传达社情民意,参与政治设计,审议法律法规,认真履职,不负重托,即使在国家领导人面前,也应该笃行李克强副总理所说的“你我都是代表,不用紧张”,把你代表的那个群体的真实意见表达出来,做一名称职的代表委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