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内蒙古“遮车牌拍马”看官员退而不休

2014年07月07日 15:01   来源:荆楚网   逗腐杉

  近日,网传内蒙古草原豪车扎堆,车都是“领导的”,“他们喜欢拍马”。根据央视最新的报道,事情发生在6月29日,事发地锡林郭勒盟西乌珠旗举办摄影展,车队共17辆越野车,3辆为公车,使用者是内蒙古政协前副主席、政协前秘书长和西乌珠旗政协副主席三人。(7月6日中国广播网)

  在经历了半个星期左右的舆论风波之后,发生在一个星期以前的内蒙古“拍马”事件终于有了初步结果,部分官员身份得以查明,民众对“拍马”存不存在公车私用的猜疑也有了回复,对渉事在职官员的处罚也在所难免。但事情并不能就此告一段落,如何乘机对渉事退休官员进行暗查,查清其背后不为人知的“秘密”则是更值得深思的问题。

  实际上,在从政多年之后,在身居高位而退休之时,官员在企业、协会兼职发挥余热的现象并不少见,部分退休官员还借自身在位时的权利和关系网络,在退休时进行权钱交易而大捞一笔的现象更是数见不鲜。对此,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以“反腐没有退休的时候”之态度严肃查处退休官员违规现象。去年10月,中央组织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进一步规范了退休官员企业兼职的问题。但退休官员违规兼职,进行权钱交易、权情交易等违法乱纪行为还是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此次内蒙古近20辆越野车清一色驶入牧区“拍马”之事,虽然没有透露出设施官员的权钱交易行为,但从车牌蒙面、当地官员陪同的“信息”中不难看出设施官员以“上牧区拍马”之名义联络感情,打着某某活动的旗号,利用公共资源满足个人喜好,以给领导“拍马屁”之嫌,也难掩这些退休官员借“退休老高官”之名,骗吃骗喝骗玩之举。

  据此,对于内蒙古“拍马”之事,如果仅停留在就事论事,对官员的违规行为进行警告通报的层面,显然不足以平息民众围观而引起的舆论哗然,必须以此为契机,看清官员退而不休,以自身曾经的权利和官威进行权力寻租,骗取公共资源以满足个人喜好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