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刀下留树”是不该有的一段佳话

2016年07月25日 07:13   来源:红网   郭元鹏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话不仅适用于老人,也体现在对待城市的另一类“老者”——古树名木身上。在河南郑州,一棵生长千年的古槐树,因为与城市改造和开发规划发生“矛盾”,一度险些被开发商移走。连日来,这让众多关心此事的网友和市民唏嘘不已。最终当地官员顺应民意拍板:要将古树留下原地保护。(7月24日《工人日报》)

  引起争议的古树,是一棵槐树,这棵槐树已经有1100年树龄了。幸运的是,就在开发商准备将树木移走的时候,当地官员顺应了民意的期待。官员一发话,开发商害怕了,重新修改了规划方案,将这棵千年古树保留了下来,让其在原地成为风景。

  “官员刀下留树”成了一段佳话。可是仔细想想,这是必然结果吗?很显然的是,如果没有当地官员喊出“刀下留树”,这棵千年古树的命运必然会被挪走。而专家指出,这样的树木挪走,几乎就意味着死亡,“树挪死人挪活”的俗语不是说着玩的,是有科学道理的。

  “官员刀下留树”的故事让我们感动,但是这不是古树名木保护的真谛。也就是说依靠官员发话,不如依靠法律说话。不是每个官员都能说出“刀下留树”,也不是每个官员都愿意“刀下留树”,我们更希望的是不需要任何人反对,不需要任何人发话,也没有人敢动千年古树一根毫毛。

  郑州的这个开发商将古树连根拔起也是有依据的。因为他们手里拿着政府规划部门审批的施工证书,也就是说他们的规划是经过批准的,是已经有法律效力的。那么,我们需要追问的是,当地规划部门为何允许一个规划里把千年古树当成眼中钉、肉中刺?规划部门在审批这种规划的时候,为何不能征求一下农林部门的意见?为何不能征求一下专家的意见?为何不能听听百姓的意见?

  虽然最终开发商承诺出钱保护古树,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古树名木保护究竟应由谁来“买单”、如何“买单”?这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