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暗访济南餐馆关门:该怎样走出“关门创卫”困境?

2014年07月04日 07:15   来源:红网   文/郑渝川

  7月2日,有网友和图片网站称,山东济南众多餐馆突然关门歇业,以应对国家卫生城市暗访组的到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称,7月1日济南关门的餐馆有上百家。对此,济南历下区爱卫办等单位的工作人员承认,餐馆关门和创卫工作“应该有关系”,但对暗访的消息未置可否。(7月3日《南方都市报》)

  实际上,“关门创卫”现象并不仅仅出现在济南一地。为参评国家卫生城市等称号,国内许多城市都“摸索”出这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包括整肃道路交通、农贸市场等日常脏乱差的区域,集合机关、街道、社区乃至学校、企业人力突击打扫,组织开展模拟检查验收,全面维护修缮市政公共设施,等等。从某种意义上讲,国家卫生城市等项目的检查验收,检查到的恰恰是很多城市的“关门创卫”水平。

  “关门创卫”水平当然不等于日常的文明、卫生状况。两者之间的差异还可能很明显。一些被评为、被授予卫生城市等称号的地方,不到检查之日,脏乱差的死角区域就没人过问,市政设施大量破损,市民有关食品安全的投诉也很难获得回应。而在迎检之时,运动式整治往往又意味着“关门创卫”一刀切,大量被认为可能会带来脏乱差等无法通过验收的问题的餐馆、摊点、商铺被强行关闭。一些地方的迎检组织部门甚至打乱机关、社区、学校、企业节奏,让这些单位也配合“关门创卫”,以抽调大批人手来参与突击打扫等工作。

  “关门创卫”所制造的是虚假的迎检政绩,旨在粉饰太平,夸大或捏造城市公共管理水平,带给市民的不仅是较差的日常管理和服务,而且还有迎检过程中造成的生活诸多不便。对此,有关项目的检查验收部门想出了暗访评估的法子,以避免被参评城市的迎检组织部门“牵着鼻子走”。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非但没能确保检查验收部门了解到参评城市日常管理和服务的真实情况,相反还使得“关门创卫”变得更为紧迫。就像济南这几天,就上演了被暗访者明明白白的知道暗访组要到来,而关闭众多餐馆的荒诞一幕。

  问题究竟出在哪里?被暗访者摸准了暗访组动向,当然不能排除后者中有人故意泄露消息的可能。更可能的一种情况是,检查验收的日程既定,暗访需要按照日程表开展,也就谈不上保密与泄密。这样的暗访显然因此失去了意义。

  那么,能否对现有的各级检查验收项目的检查验收方式进行改革,让多个参评城市在较长的时间内应对可能随时到来的暗访和突访正式检查,从而推动参评城市切实改善日常的管理服务水平?一些论者和网友提出的这类构想,并不缺乏可操作性,却未必能因此带来预期结果。国内一些城市较差的日常管理服务水平,之所以长期不能提升,公共管理部门没有热情去促成治理的优化,归根结底是缺乏必要的动力和压力机制。仅仅以外在、自上而下的方式加大压力,相关部门更可能实现常态化的“关门创卫”,将民生需求彻底抛在一边,滥用行政手段去打造不食人间烟火的虚假政绩和秩序美学。

  要走出现有的“关门创卫”困境,市民必须成为本地公共管理部门的评价主体,后者必须首先满足前者,而将取悦上级的迎检过关放在次要的位置。

  

(责任编辑:张无)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