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开互联网销售处方药 网友:行业面临洗牌

2014年06月26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近日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互联网销售处方药松绑已是板上钉钉。一石激起千层浪,网民对此看法不一。有网民认为,放开网售处方药可以方便患者快捷购药,但其潜存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有人建议,处方药网售不妨先行试点,同时进一步加强相关法律及配套制度建设,确保网上买到放心药。

  网民见仁见智

  对于网购处方药,支持与反对的网民各执一词。

  自称经常网购的网民“张斯文”表示,放开网售处方药后,“可以和网上药师交流后购买,毕竟网上购物更加快捷,另外,处方药在网上的价格可能比线下要低,只有让市场充分竞争,才能带给消费者实惠”。

  也有部分网民选择不会在网上购处方药。网民“小鱼”说,出于安全性的考虑,自己不会在网上买药,尤其是处方药“监管新政全面降低了网上售药的准入门槛,一些违规网店很可能披上合法身份利用网络销售假药,这样假劣药品更加隐蔽了。另外,药品对储存和运输条件有严格要求,现在专业的药品批发公司也不能完全保障运输条件,更别说普通快递公司了”。

  行业面临洗牌

  网民表示,食药总局放开处方药互联网销售,将对连锁药店、医药电商、医院产生影响,药品销售行业面临洗牌。

  据报道,近期中国医药商业协会等十多家行业协会和知名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反对国家食药总局放开处方药互联网销售“处方药毛利高、价位高、市场份额大,若这块‘蛋糕’也被互联网药商分食,医药电商将迎来井喷式增长,但没有涉足医药电商的实体医疗机构的发展将会愈加艰难。”网民“杨联亮”说。

  而从整个行业看,网民“一心堂”表示,网售处方药一旦解禁,必然带来线上线下竞争,药品零售业竞争将更加充分。网民“不醉不归”也指出,医院作为处方药的垄断方已经存在了太久,为了严防处方外流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配套制度须跟上

  网民认为,保障网购处方药安全是未来监管的核心问题,处方药互联网销售不妨先行启动试点,同时加强相关法律及配套制度建设。

  网民“谢子龙”表示,面对网上购买需求,一方面应该首先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管理规范的网上药店作为销售处方药的试点;另一方面,制定禁止互联网经营的药品目录要谨慎。

  “开放互联网售药之前,还有更重要的立法工作需要推进。”网民“付明仲”表示,“与网上售药监管体系相关的《药品管理法》正在修订中《执业药师法》尚未出台,交易安全制度,运输、储存、第三方物流等配套制度也没有到位,这些法规和制度应该积极跟进。”

  如何保障患者网购处方药的安全是监管的核心问题。网民“药名通”认为,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几个条件才能行:首先,网售的药品必须来源清楚、质量过硬,网售商家必须持有资质;其次,销售方也就是电商们必须配备相关的医师资源在线服务;最后,有一套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对为非作歹者毫不留情地施以重典。

  (记者 明航 整理)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