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处方药行不行,关键还看监管“给力”不

2014年06月20日 09:37   来源:中国江西网   倪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不久前发布关于《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拟放开网上销售处方药,可以由第三方物流配送平台进行药品或医疗器械的配送。但不少人质疑网购处方药,会不会遏制药价虚高?会不会导致假药泛滥?会不会威胁用药安全?(新华网6月18日)

  处方药,是为了保证用药安全,需凭医师或其它有处方权的医疗专业人员开写处方出售,并在医师、药师或其它医疗专业人员监督或指导下方可使用的药品。这类药物多数都有很明确的毒副作用、耐药性、依赖性、复杂的药物交互作用等,自行乱用会产生很严重的不良后果。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网络技术也日益发达,当前药品销售已经从实物店发展到网络上。在方便消费者购买的同时,网络也成为了假药销售的新渠道,各种不正规的网上药店更是为这些假药销售推波助澜,大大降低了群众对网络药品的信任度。据统计,目前全国经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的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单位有5019家,允许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有270家,允许开设网上药店的仅有202家。国家明确,处方药严禁网络销售。

  《互联网食品药品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将网络售药门槛大大降低,不仅处方药可以在网上购买,单体药店也能开设网上药店。许多专家认为,网上销售处方药的相关政策一旦“解禁”,网店处方药销售需求将被大量释放,消费者可以买到价格更实惠的药品,有利于破除多年来“以药养医”的怪圈,但同时,不少消费者不禁怀疑,网上看不到实物,会不会是假药,若买到假药岂不是拿自己的生命在开玩笑?

  笔者认为,网上药店尽管弥补了实体药店的不足,拓宽了药品销售途径和方式,但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网购处方药行不行,关键还看监管“给力”不?

  互联网药品交易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部门,首先应当加强有关部门协作,建立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及时交换信息,整合监管力量,对网上药店实行有效监督。其次要严把市场准入关,保证互联网药品信息及交易药品的真实、合法。同时,要普及网上购药、用药安全知识,拓宽投诉、维权管道,建立完善的网上交易诚信机制。最后,建立严格的网络假冒伪劣药品惩罚制度,一经查实销售假冒药品,严惩不待,还百姓一个健康的医药环境。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