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聪明反被“聪明药”误

2016年05月16日 08:03   来源:西安晚报   罗志华

图/陶小莫

  “聪明针”近期在韩国“风靡”。此前,韩国还曾流行服用“聪明药”,宣称这些药可以“让学习好”。 记者调查发现,国内也有不少家长通过多种途径寻找、购买这类“聪明药”。此外,在微信朋友圈中,多篇文章宣传称,这种“聪明药”可以“提升认知力和注意力”,是“智力药丸”。 (5月15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能够提高专注力的药,是一个名为莫达非尼的抗抑郁药物,主要用于治疗抑郁症;而提高考生兴奋性的药,却是一个名为哌甲酯(利他林)的中枢兴奋药。这两种药的副作用远不是宣传的那么轻微,正常人一旦服用稍久一些,就会出现神经过敏、焦虑、头疼、失眠等症状,更严重的甚至会出现神经错乱等精神症状。将这两种药用于考生,其危害是巨大的。

  微信朋友圈中对“聪明药”的推荐极具欺骗性,不仅其处方药的身份被掩盖,而且选择性地宣扬了药物的作用,对副作用避而不谈,家长们极易将之当成保健品来看待,进而丧失警惕性。

  高考临近,对于“应景”出现的“聪明药”,除了考生家长需做好防范外,社会也应该有所警惕和防范,具有相关专业知识的人,应该积极发声,帮助家长看清这两种处方药的真正用途和毒性,对抗不当宣传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同时,处方药无论网上销售还是海外代购都属于非法,相关部门应加强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