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肉节不是官办就能撇清责任吗?

2014年06月11日 15:41   来源:荆楚网   王传合

  广西玉林市政府日前在玉林新闻网发布声明,称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其实并不存在这个节日。玉林市政府或任何社会组织都没有举办过任何形式的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活动。(6月10日《南方都市报》)

  说到玉林的荔枝狗肉节来历,虽然说是民间流传,古已有之,但真正兴起并形成规模,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荔枝狗肉节的非议,狗肉之争愈演愈烈,波及到全国各地,人们对每年的玉林荔枝狗肉节褒贬不一,赞成的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一浪高过一浪。

  对狗肉之争的是非曲直很难说谁对谁错,对狗肉节该不该存在,不同的人们有着截然相反的看法。或许是这个缘故,今年的荔枝狗肉节到来之前,玉林市政府日前在玉林新闻网发布声明,称所谓“夏至荔枝狗肉节”只是个别商家和民间的一种说法,其实并不存在这个节日。

  依我看来,地方政府对狗肉节如此敏感似大可不必,至于荔枝狗肉节到底是不是官办也无关紧要。应该说,即便不是官办,但这狗肉节既然在你的地盘上,地方政府就有责任进行管理。再说,这所谓的非官办荔枝狗肉节已经延续多年,从社会管理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度看,政府也有责任进行管理和规范。

  换言之,倘若是对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益,政府理应顺势而行,因势利导,从荔枝狗肉节的组织、协调,到检疫、食品安全保障等方面做好管理和服务。并对狗肉节进行培育规范,引导其健康发展。

  假若是遭到多数人反对,影响了玉林声誉,甚至阻碍了地方经济发展,政府就应该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深入细致地思想工作,承担起保护动物的责任,进而逐步缩小或取消狗肉节。

  从这个意义上说,不管是荔枝狗肉节也好,还是其他诸如此类的活动,地方政府应该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坚持以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为出发点,兴利除弊,敢于负责任,勇于担当。这才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政府应当做到的。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