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拼自己”也可以“怨这怨那”

2014年06月11日 07:37   来源:长江日报   赵勇锋

  世界杯马上要到了。假如有人突发奇想,给国际足联提个建议:干脆别踢了,太劳民伤财,把每个国家球队的综合实力统计一下,谁钱多,谁背景深能量大,就把大力神杯发给他,这多省事!

  真有这样的人,将会受到全世界球迷的鄙视。

  因为足球竞技的魅力正在于“费厄泼赖”的精神。在公平竞赛中,哪怕一支弱小的球队,只要努力拼搏,也有可能逆袭干掉一支劲旅。倘若失掉了公平的保障,任由假球黑哨肆虐,哪怕你有再著名的球星,再强大的战斗意志,再精心的排兵布阵,再完美的临场发挥,也一样会折戟沉沙。

  在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有许多寒门子弟,因为贫穷,他们从小没有条件接受各种艺术的熏陶,没有机会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更没有能力到贵族学校或者国外去进修英语,他们只有读死书、死读书,他们因此被讥笑为“高分低能”。他们中的多数人,要在“最公平”的高考中,考更高的分数,才能拿到同一所大学的入场券。等他们好容易大学毕业,才发现“拼爹”的人生还要继续。

  面对无情的现实,回顾自己悲催的奋斗史,有些同学忍不住发几声牢骚,喊几句“上升通道狭窄”、“阶层固化”这样的名词。这其实只是简单的发泄,就像是病人发出的痛苦的呻吟,或者人在爬坡时的气喘吁吁,实属自然而然的动作。倘若说一个人只有痛苦或者爬坡的义务,而没有呻吟或者气喘的权利,那是无论如何也不能让人信服的。

  然而,有人觉得这呻吟和气喘太刺耳了,让人太不愉快了,于是便以导师的面目来传达人生智慧:怨这怨那不如拼自己,同学你混得不好,到底是起跑线的原因,还是拿这个做借口,为自己不够努力开脱呢?

  的确,努力是成功的关键,可是怎样努力才算“够”呢?非得像传说中那样“头悬梁锥刺骨”吗?并且即使“头悬梁锥刺股”了,即使像马云那样努力,就能一个个都成为马云吗?

  让我们承认这个常识吧:懒惰诚然导致贫穷,但贫穷绝不只是因为懒惰;不够努力诚然导致失败,但失败绝不只是因为不够努力。

  有人“不拼自己”就能成功,有人只有“拼自己”才能成功,这样的社会是正常的,因为总有人生而富贵,总有人生而贫穷,绝对的公平是不存在的。然而当“不拼自己”成功的几率一直上升,升到让人无法仰视,“拼自己”成功的几率一直下降,降到让人艰于呼吸,这就是很可虑的事情了。

  当一个人“拼自己”而并未成功,当他努力拼搏却未获得和他的努力对等的回报,他实在有理由发泄几句不满,并且也应该发泄几句不满,不满的声音多了,总能带来一些反思,一些改革,一些进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