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哭出身贫穷”看苏顺虎得与失

2013年09月06日 09:47   来源:荆楚网   陈任

  昨天下午,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兼营运部主任苏顺虎,因涉嫌受贿2490余万元,在市二中院出庭受审。苏顺虎的三起指控都与铁路货运有关,他当庭认罪,并在庭审最后哭诉自己出身贫苦农家,一步步走到领导岗位,却在“晚年放松学习,走上了犯罪道路”。他希望获得从轻处理,并称判决后不会上诉。(9月5日 京华时报)

  在整个受审过程,原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苏顺虎有两个方面值得注意。其一,认罪态度良好,说得最多的就是“没意见”。其二,哭诉自己出身贫穷求法院轻判,甚至称会砸锅卖铁也要还清赃款。积极认罪,说明已认识到错误。曾经利用职务之便受贿达2490余万元,数额巨大,性质恶劣,在铁证面前,还能说什么呢?当然,要说的就只剩下“哭诉自己出身贫穷了”。

  讲述得绘声绘色,从出身贫穷到捡破烂卖钱上小学,到上高中吃咸菜,再到参军后走上工作岗位犯错,最后总结出犯错的原因是“晚年放松了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才导致了“一失足成千古恨”。情到深处潸然泪下,就连旁听的家属也抽泣起来。三次流泪,若只是“求轻判”,这样的泪就一文不值。曾想过,在位当权时的“无限风光”,以各种名目行贿时从不手软,以职务之便的“打招呼”……,可想过,因自身的过错给国家和人民造成的损失,在社会上造成恶劣的影响,这样的流泪能否得到人民的同情。

  年少时,人穷志不穷,因穷而读书。在位时,身居运输部门要职,经不住诱惑,为了私欲而把手伸向了群众。受审时,又“哭出身穷”求轻判。难道都是穷惹的祸?很明显,是思想出了问题。干部要守得住清贫、稳得住心神、经得住考验、抵得住诱惑。只要练好了“内功”,才能抵住外部条件的干扰。若是思想抛了锚,脑袋变得糊涂,又怎么能树立起正确的权利观和价值观?

  苏顺虎为一己私利而铤而走险,得到的将是法律的制裁,失去的却是国家对你的期盼、群众对你的嘱托、家人对你的信任。早知如此,何必当初。如此得不偿失,还真应该把肠子悔青,去彻底地改造思想。“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广大干部要以此为“教材”,千万别犯了“糊涂”。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