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最贫穷的是官员的民生意识

2013年01月11日 10:17   来源:西安晚报   马进彪

  根据兰考县委宣传部驻守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县城三家宾馆都住满了记者,宣传部20多个工作人员全部动员“配合”采访,为记者们提供免费住宿,还派员在宾馆招待记者们,“称招待好是责任”。(1月10日《新民周刊》)

  兰考县穷吗?回答是不穷。因为五六百元一桌的饭菜招待大批记者,在官员眼里显得很平常,称“招待好是责任”。兰考县真的不穷吗?回答是假不穷。因为这五六百元一桌的饭菜招待大批记者的钱,是从应当被救助的那些孩子们身上省下来的。

  兰考县很会“穷”,在应当救助孩子们的时候,就会挺出国家贫困县的招牌,因为他们的心理定式就是,贫困县就应当等着国家的救济,若是兰考县自己拿出这笔钱来,就会砸了贫困县的历史招牌,这样对贫困县的生存很不利,甚至会断了稳定的财路,脱贫不是最重要的,保贫才是识实务者,这时候兰考县当然要摆出穷困县的金字招牌。

  兰考县也很会“不穷”,面对大批记者慷慨地尽“地主之谊”,并把这种慷慨上升为一种政府的“责任”。此时“责任心”是那样的强烈,当记者们表示上碗面、炒饭即可的情况下,政府还是那样的“执著”,拦都拦不住。这样的时候,兰考县政府情愿把钱用在这种场合,意在平息事态,让记者们吃了“封口饭”之后,就不要再节外生枝。

  若问兰考县政府到底穷还是不穷,其实,“招待好是责任”这个举动已经回答得很清楚了。在政府心目中,穷与不穷是一道辩证题,其“辩证法”的核心就是“为我所用”。想穷就穷,不穷也穷;想不穷就不穷,穷也不穷。穷与不穷在所谓 “责任”的随意漂移中左右逢源,是金字招牌,也是全能挡箭牌。

  不可否认,兰考县确实是个贫困县,但它贫困之处却不仅表现在经济上,还表现在一些政府官员的思想意识上。当地一些官员缺少起码的民生意识,所以才会上演把在孩子们身上省下来的钱,讨记者们的好这样的所谓“招待好是责任”的折子戏。

  兰考县需要救助,但更需要“救治”,救治那些官员贫困的民生意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