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定向降准 专家:客观上有助稳增长

2014年06月11日 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连平: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目的是对三农和小微等薄弱环节加大支持力度,在促进调结构的同时又保持货币政策总体取向不变。但两次定向降准加上近期实施的再贷款,已向银行释放了一定的资金量,这在客观上有助于稳增长。近期全面降准可能性几乎不存在。结构性地运用数量型工具是当前货币政策的一大亮点。

  屈宏斌:

  央行对三农及小微企业贷款符合标准的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以及农合行准备金下调0.5个百分点,释放流动性较上次定向降准略高。考虑到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通胀低于预期和下半年房地产降温等因素,预计定向宽松未来几个月会持续,直到实体经济企稳回升。

  杨红旭:

  强烈呼吁:将中央支持首贷的政策,落实到位。央行和银监会,不能光靠嘴巴叫,商业银行也要养家糊口,不会自觉流道德血液,只有实行定向宽松(比如向特定银行定向降存准,比如下调首套房贷的风险权重),才能让商业银行真正行动起来。改善民生(刚需者)与支持小微,一样重要。

  管清友:

  5月C PI同比上涨2.5%,反弹主要因为翘尾因素和猪价上涨,阶段性顶部已现,但四季度将重返升势。5月PPI同比-1.4%,环比-0.1%,现有的小规模微刺激措施并未带动工业品价格企稳。三季度通胀无忧,预计政策还会加大力度,实现全年经济目标。

  余丰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累计升值257点。人民币由贬到升逆转主要是受国际国内两个因素影响。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会在1美元兑6元人民币以上波动,“6”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底线。在“6”以上,贬值幅度也不会很大,升值也不会太深。

  邱晓华:

  现在国内市场上对中国是否需要增加黄金储备,存在截然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金本位制不复存在,黄金多少与本币的地位关系不大。有的认为,虽然金本位打破,但黄金与一国货币的地位仍有很大关联。其实,中国是大国,与小国不同,人民币国际化,需要黄金储备做保障。目前的储备远远不够,需要继续增加。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